7月27日晚,家住雁塔区林凯花园小区的业主赵先生将爱车停放在小区施划的车位上后离开。7月29日一大早,他取车却发现车门、车窗、车顶多处被砸坏。“左后侧车门被砸得变了形,玻璃碎了,车顶上还有几处凹陷的地方。”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现场看到,砸坏自己车辆的“罪魁祸首”,是小区外墙脱落的瓷砖瓦块,随后将这事反映给了小区物业。

  车停小区楼下

  遭遇“飞来横祸”

  “我给物业交着物管费,停车也交着停车费,现在车又停在车位上,被小区外墙砸坏了,物业应当承担这个维修责任。”赵先生说,可是修车时4S店报价5000元左右,小区物业只肯承担3000元,双方就此事僵持。“就这3000元,物业还说不是以修车费的名义,而是为体恤老业主,不然再有类似情况,业主都要找他们修车。”赵先生称,对此他十分不满。“一是我认为这个责任本来就应当他们承担。二是我觉得,不能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赶紧维修,不然砸到人咋办。”

  赵先生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小区内就已出现过外墙瓷砖掉落的情况,为此,业主们曾多次向物业提出修缮小区外墙的要求。“物业每次都说修,光启用大修基金的签字,我个人都签了两次了,可到现在一直没修。”赵先生说,他目前最大的诉求,就是要物业承担起修车和修外墙的责任。

  物业赔偿方案

  业主不接受

  8月2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事情发生后,他们一直在积极解决。“我们给出了赔偿方案,但是业主没有接受。”该工作人员称,赵先生停车的地方并非是小区施划的车位。“小区车很多,到处都停的有,很难说哪里是正规车位。而且他停车的地方,以前就有瓷砖掉落过,为此我们张贴了提醒高空坠物的告示,提醒大家不要在那一带放车,但业主依旧在此停放,也有一定责任。”

  该工作人员说,小区外墙瓷砖脱落一事,两年前就发生过。“我们也想大修,但部分业主不同意启用大修基金,所以当时事情发生后,我们只能小范围修了一下。”至于3000元非赔偿款而是“抚慰金”一说,该工作人员称,“这个我不清楚。”

  律师说法:

  物业应承担相应责任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本案属于典型的因建筑物脱落致损的侵权纠纷,如果瓷砖脱落是因为质量问题,且尚在保修期内,则由开发商承担责任;如已经超过保修期且不存在质量问题,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由存在过错的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承担责任。

  赵良善律师建议,双方应尽量协商解决此事,如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由法院根据本案事实及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判定。同时他建议物业,尽早通过业主委员会表决同意动用大修基金,予以维修,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伤及他人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