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09.03亿元,挽回损失22.78亿元,核减工程建设资金62.66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754件,移送处理人员639人,涉及金额23.82亿元。”自去年7月以来到今年6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对6883个单位、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陕西省审计厅厅长赵宝田作了关于陕西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报告指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3.14亿元,加上中央补助收入等收入总计6205.17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02.44亿元,加上上解支出等支出总计5918.45亿元;年终结余286.72亿元全部作结转下年支出,净结余为零。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68亿元,加上中央补助收入等收入总计4048.32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8.32亿元,加上上解支出等支出总计3958.56亿元;年终结余89.76亿元全部作结转下年支出,净结余为零。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能够贯彻执行中省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省级投资项目建设;省级部门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取得了较好成效。”赵宝田说。

  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 13县(区)保护成效显现

  报告提到,省审计厅持续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助力我省打好“三大攻坚战”。

  在精准脱贫方面,对19个县(区)扶贫资金使用及“一卡通”惠农补贴情况采取“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的方式进行了审计,发现一些县(区)的产业、金融、移民搬迁等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一些扶贫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存在建设程序不规范、超付工程款、监管不力等问题;惠农补贴政策执行不到位、不规范。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组织开展了13个县(区)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专项整治完成、部门履职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13个县(区)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推进违建别墅整改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已经显现。但仍存在专项整治后续工作不到位、部分县级部门履职不到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审计发现的上述问题有的已整改,有的正在整改。”报告建议,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落地生根;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持续精准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