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 实习生 解东旭)8月1日,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8月2日至4日将出现的较强降雨过程,围绕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和淤地坝安全度汛及堤防巡查防守等重点工作,落实防汛责任,细化应对措施,做好安排部署,确保防汛安全。

  通知要求,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加强预测预报,滚动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加强山洪灾害防御,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加强秦岭北麓夏季避暑河道、沟道、峪道滞留人员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和巡查提醒,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加强水库和淤地坝安全度汛,切实将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落实病险水库、在建工程度汛措施,强化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安全度汛。要高度重视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加强工程巡查、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发现险情后及时通知下游群众转移避险,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