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逃税罪案,被告人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获利共计约1.15亿元,造成国家消费税款流失共计约16亿元。据介绍,这是西安中院目前审理的人数最多,虚开发票数额、偷逃税款最大的新类型涉税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被告人刘某等14人为获取非法利益,采用频繁开办注销公司、制作虚假合同、编造购销链条、变更进销项发票品名等手段,在没有真实买卖业务发生的情况下,利用税务金税三期未上线的系统漏洞,将接收的进项为化工产品品名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变更品名为成品油的手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严重危害税收管理,造成国家巨额税款流失。

  据公安机关查证,该案涉及辽宁、北京、上海等11个省市的51家油品经营企业,涉案金额约达45.69亿元,被告人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获利共计约1.15亿元,造成国家消费税款流失共计约16亿元。2016年11月13日,刘某在得知公安机关已经将被告人吴某良等人抓获后,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查处,指使楚某乐、马某燕等人在随后的连续两个晚上,对南京盛兆等控制公司的会计凭证、账簿以及反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变票”活动的合同、记载有开票变票信息的电脑硬盘等进行了销毁。

  据此,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刘某、周某雷、楚某乐、刘某华、吴某良、杨某纯、马某燕、曹某玲、李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巨大,被告人崔某昌、印某荣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崔某昌、印某荣,被告人刘某军、高某宇、黄某明、常某伶分别采取欺骗、隐瞒手段逃避缴纳税款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30%以上,应当以逃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被告人崔某昌、印某荣应予数罪并罚。

  被告人刘某、楚某乐、马某燕、刘某华、楚某鑫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情节严重,应当以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被告人刘某、楚某乐、马某燕、刘某华应予数罪并罚。

  庭审现场,公诉机关就指控的事实向法庭提交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有序进行了质证、辩论。此案庭审预计持续两天,将择期宣判。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