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 实习生 叶梓)7月23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定位,以城建计划为基础,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断头路打通力度,努力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2019年计划打通50条,目前已打通13条。

  根据西安市委市政府2018年底印发的《西安市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方案》要求, 2018-2020年全市将打通120条断头路。2019年是西安市开展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的第二年,全年计划打通50条,目前已打通13条,2020年计划还将打通41条。

  据西安市住建局分管局级领导王小明先生介绍,为加快建设“三中心”周边配套道路、西铜路城市段、西三环—阿房一路等快速路,西安市住建局目前正在与铁路部门沟通对接,协调推进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北广场综合改造及周边市政道路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昆明路、建工路-新兴南路等快速路建成通车。

  据悉,今年西安市住建局共承担了包括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项目在内的42项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市本级财政承担的37项重点市政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1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0.5%。秦汉大道、韩森东路等12项工程已完成并放行通车,其余项目均在积极推进建设。

  他说,目前,西安城区已形成“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的城市发展战略,空间快速拓展,格局更趋合理。下一步将以现有路网格局为基础,提前谋划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吸收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结合新科技、新技术,通过市政前期设计的提升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