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 实习生 叶梓)7月23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绿色福利指数,2019年西安市大力推动全市园林绿化建设工作,预计年内将新增城市绿地632万平方米 ,植树38.2万株,目前多项工作已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据了解, 2019年西安绿化建设重点从绿道建设、“花园之城”建设、“15分钟便民休闲圈”建设、植树增绿、重点部位增绿等五个方面全面展开,力争全年新建绿道总长度不少于500公里,其中社区绿道总长度不少于100公里;新建鲜花迎宾大道不少于50条,建设一批花境、花海、花田;同时进一步加快全市社区周边便民利民的绿地广场、口袋公园和社区绿道建设,提升市民日常休闲的便利度,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5个、改造提升老旧绿地广场40个,持续推进“五路”两侧绿化提升,高标准规划设计绕城高速增绿提升,年内新增城市绿地632万平方米,植树38.2万株。

  根据《大西安绿道体系规划》,西安市绿道建设要突出西安文脉、弘扬地方文化、彰显古都魅力,展现古都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构建集生态保护、市民游憩、历史保护、文化教育、防灾避险和体育运动等多种功能的特色绿道网络体系。大西安层面建成15300公里绿道,围绕“两山、八水、五环、十廊”的基本构架,建设区域级、市级、区级、社区级四级绿道体系网络。该规划期限到2035年,近期到2024年,按照“一年示范,三年成架,六年成型”的建设目标,前三年新增绿道长度不小于1000公里。

  西安市将市级、区级绿道示范项目和社区绿道作为重点,积极发挥各开发区带头作用,建设一批绿道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秦岭绿道、浐河绿道、灞河绿道、城墙绿道、古都绿道、绕城绿道和15分钟便民生活绿道规划建设工作。截止2019年6月底,全市新建绿道190.9公里,改造13.8公里,其中新建社区绿道56.1公里,区级绿道102.1公里,市级绿道32.7公里,推进势头基本良好,尤其是高新区、西咸新区、曲江新区和鄠邑区等,建设积极性高,成绩显著,基本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