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开板。陕西省两家企业——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首发开板25家企业之中。其中,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递交材料到首发审核通过历时66天,创下了目前科创板从企业申报到过会速度最快的纪录。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1家全产业链3D打印企业。

  西部超导

  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均是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超导)2003年成立,以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研发、生产为主导产业,在钛合金,超导和高温合金领域都取得了不菲成绩。西部超导在规模及科创能力上都有着较大的优势,在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排名第5,该公司持续推动我国低温超导材料科学和磁体应用技术的发展,为我国自主发展磁约束聚变堆奠定了材料基础。省科技厅先后推荐及支持西部超导39项国家及省级重点研发项目,涉及铌钛合金超导、超导线材、生物材料等多项研究,全方位支持西部超导的研发与创新,引导培养其成为新材料行业科创板领军企业。

  铂力特

  全产业链3D打印企业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是空客在亚洲第一个金属3D打印供应商,业务已覆盖金属3D打印装备、原材料、创新设计等全产业链,同时也是陕西省科技厅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典型成功范例,其研发团队和创始人均为西北工业大学科研人员,并在2014年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从公司成立伊始省科技厅就从科研计划项目、平台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从2011年截至目前共支持重大重点研发项目4项,同时从人才团队建设培育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获批科技新星、创新团队等,同时该企业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省科技厅多措施

  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

  在全省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过程中,陕西省科技厅先后遴选出三批共24家最能代表陕西科技实力、最具有上市竞争力、最符合科创板目标要求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向省政府推荐报送。截至7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共受理企业149家,其中我省3家。

  在培育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方面,省科技厅实施了不少行之有效的举措。制定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推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方案》,形成快速、持续、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建成全省科创板科技企业培育数据库,按照“平台+数据+标准”的管服模式,今年重点培育企业100家左右,向省上市企业后备库推荐拟上市企业30家左右。培育库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常年受理并及时更新数据。截至目前已入库企业196家,推荐24家。多部门联动推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工作。进一步与省财政厅、工信厅、金融监管局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兴业证券等部门和机构合作,联合推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的培育工作,形成了有效协作机制。举办系列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活动。赴重点培育企业对接解决企业具体需求,帮助企业加速办理所需证明材料,并函商省政府开辟“科创板依法依规绿色加速通道”,加快批复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