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中国女篮时隔16年之后将再度在三秦大地亮相。与非洲劲旅塞内加尔在古城西安的这场较量虽然是一场热身赛,但依然受到了球迷的高度关注,且意义深远。“与塞内加尔的比赛,目的主要是适应不同对手的风格,为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做好准备。”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说。

  16年后再度来陕

  中国女篮今晚主力出战

  中国女篮上一次在三秦大地亮相还得追溯到2003年,当时女篮的姑娘们坐镇铜川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时隔16年后,中国女篮再度亮相三秦大地,这一次主场变成了古城西安。

  没错,与塞内加尔的较量是一场热身赛,但这场热身赛中国女篮格外重视。除了效力于WNBA纽约自由人队的中锋韩旭、刚刚与明尼苏达山猫队解约的邵婷之外,杨力维、王思雨、黄思静、孙梦然、李月汝等去年征战世界杯、亚运会的主力均来到了古城。赛前,女篮的姑娘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今晚能够给广大古城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作为中国女篮备战9月亚洲杯,11月奥运会资格赛第二阶段前的一场重要热身赛,此次在古城与塞内加尔的交锋,中国女篮有着十分明确的目的。许利民表示,“根据世界强队的技战术演变趋势,中国女篮队员从基本功开始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多打比赛就是最现实、最有效的提升球队实力的手段。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俗,我们也希望跟非洲强队多进行几场较量,以适应不同的对手风格。目的就是为了备战奥运会预选赛。” 

  在谈到球队的具体情况时,许利民说:“球队最大的变化还是在于我们的年轻队员,特别是刚来球队的张丽婷、张茹、潘臻琦,这几个年轻队员不错。她们去年到国家队以后很少上场甚至没有上场机会。在目前队伍缺少人员的情况下,球队给她们信心,教练员给她们信心,她们几个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了各自的特点与水平,这一点非常令人满意。” 

  瞄准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篮备战提速

  根据安排,中国女篮昨天12点抵达西安,16点到18点封闭训练;今早全队观看比赛录像,然后再度进行封闭训练,19点30分与塞内加尔交锋。之所以安排如此紧凑,那是因为中国女篮针对奥运会预选赛的备战正处在提速阶段。

  按照国际篮联规定,中国女篮要想进军东京奥运会,就必须过三道关。第一阶段是9月举行的亚洲杯,获得亚洲杯前8名的球队进入11月举行的奥运亚洲区第二阶段资格赛;第二阶段资格赛从亚洲杯八强中再淘汰掉4支球队;剩余的4支亚洲球队与全世界的12支球队一起,参加明年2月的第三阶段资格赛,最终从中产生12支队伍进军东京奥运会。

  虽说在去年,中国女篮“复仇”日本队,勇夺亚运会冠军,并在世界杯上令人欣喜地跻身六强。但在许利民看来,要想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女篮无疑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人才的厚度不够。” 

  据悉,无论是此前的欧洲拉练,还是先后在西安、广州、武汉与塞内加尔的3场热身赛,中国女篮的目的是磨合队伍,增加年轻队员的大赛经验,提升队员的心理素质。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