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党婉婷)网站店铺售卖测试胎儿性别试纸,商家称其准确率高达98%,并且无副作用。昨天,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售卖测试胎儿性别试纸既违法又不靠谱。

  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网上有售卖“孕期测试胎儿性别”的试纸。这种试纸只需通过测试孕妇的晨尿便可检测出胎儿的性别,准确率高达98%。昨天,记者进入一家网上店铺页面询问情况,店主称胎儿性别有两种测试方法,一种是晨尿检测,胎儿性别可通过试纸显示出来,每盒只售26.8元。另一种是血液检测,准确率更高,需要买家将血液寄往某地进行检查,但其价格高达2600元。而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副作用时,店家肯定地表示“没有”。随后,店家留下她的微信号后,让记者加微信进一步咨询,随即关闭了网上店铺页面。

  记者加了微信后询问为何关闭店铺页面?店主表示,胎儿性别测试产品在国内禁售,因此网站严查时链接就会下架,但是为了保证销量,她往往在网站上会留下微信号进行进一步的交易。而其微信朋友圈则是一些订单截图、血液样本、血液化验报告等。

  对于测试胎儿性别试纸的真实性以及血液检测这一行为,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辅助生殖中心主任师娟子表示:这种通过尿液判断胎儿性别的方法并不可信,试纸只能判断是否怀孕,并不能判断性别。同时,我国是严令禁止销售这类商品的。至于血液检测,国内也是明令禁止的,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超声技术、染色体检测以及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为孕妇提供孕产期保健服务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和医务人员,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孕妇所孕胎儿性别。人口和计划生育、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

  第四十五条规定: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应当建立和完善超声波诊断仪和染色体检测设备备案登记、超声波妊娠检查诊断登记、人工引产登记、生育实名登记及婴儿出生死亡登记报告等管理制度,并定期向主管的卫生行政部门、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