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来自省民政厅消息,今年以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困难群众“六张保障网”越织越牢,农村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制度健全、机制完善。

  农村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实施“三共同”机制,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程序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农村特困人员实现应养尽养、应救尽救。截至6月底,下拨中央和省上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52232万元,全省保障农村特困人员12.2万人,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10.27万人,占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总人数的13.4 %。全省现有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 427所,集中供养农村特困人员3万人,集中供养率达到24.6 %,特困人员在吃、穿、住、医等方面实现了长期稳定的有效保障。

  农村困难群众临时性“急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全省近60%行政村的216万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农村互助幸福院提供的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互助养老等生活服务,45.86万农村留守、空巢、独居老年人全部纳入服务体系之中。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社会组织参与发力。慈善社工参与帮扶。服务机构保障有力。目前,陕西省民政系统共有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和设施51866个,其中,县级中心敬老院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数量、千名老年人床位拥有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6377个行政村建成功能完善、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中心,民政服务设施遍布陕西省市县乡村各个层级,民政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本报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