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放暑假没两周,上幼儿园大班的小萌,因为耳朵问题,赶到医院就诊。小萌妈妈说,孩子哭闹不止,稍微一碰就哭。直到在西安市儿童医院做了耳镜检查,才发现孩子耳朵里竟然有异物。

  昨天上午,小萌的妈妈告诉记者,十几天前孩子就喊耳朵疼了,耳朵有点水肿,炎症比较重。“当时就觉得是孩子自己抠的,也没发现里面有东西。”小萌妈妈说,所以耽误了好多天才到医院检查。

  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治疗室,医生用耳镜多次尝试,才找到异物。记者看到,这是两个像塑料球一样透明的东西,但是由于其表面太光滑,很难取出来。

  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党攀红,为了在取出异物时防止孩子乱动造成危险,专门让小萌躺在床上操作。“我看到了,再坚持一下,太棒了,出来了,出来了……”当要取第二颗时,小萌哭闹得更厉害了。妈妈已经压不住躺在病床上的她,为了固定孩子,又找来一名医生帮忙。

  将两颗小钻全部取出,前后用了10分钟。这时,不管是孩子、妈妈还是前来帮忙的医生,都已是满头大汗。看到从小萌耳朵里取出的异物,妈妈的眼里噙满泪水:“这其实就是孩子们经常玩的玩具里带的塑料小钻。”

  后来,从孩子口中得知,这个出现在孩子耳朵里的塑料玩具,有可能是在幼儿园里,其他小朋友给她耳朵里放的东西。

  党攀红医师说,不管是小孩之间玩耍,还是别的,像这种小东西千万不敢塞进耳朵。一旦误塞,家长和孩子绝对不要自己尝试掏出。她提醒家长,自己掏不出来还强行掏的话,可能会引起耳道更严重的损伤。如果造成出血太多,可能会给医生操作带来困难。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