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的高温下,27岁的蒋国平从安康旬阳,风尘仆仆赶到西安。

  先坐了3个小时火车,再转一趟公交车,昨天下午2点,他出现在了西京医院门口的献血车前。

  他被称为“熊猫侠”——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个成员的血液都像大熊猫一样珍贵,这种血医学名称为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

  朋友圈里的求助信息

  昨天一早,一条求助信息,刷爆了不少西安人的朋友圈。

  “情况紧急,等血救命!帮忙发一下。谢谢大家。”求助者叫赵晓亮,他的父亲因为意外受伤,刚做完开颅手术。因出血量太大,术后仍处于深度昏迷中,急需B型RH阴性血救命。

  上午10点,在西京医院神经外科ICU外的走廊,记者见到了赵晓亮。“7月12日上午,我父亲在家中换灯泡,从梯子上摔了下来,脑部出血严重。”赵晓亮说,父亲51岁,十多年前也曾受过一次伤,当年做手术时才得知,父亲是罕见的“熊猫血”。

  事发当晚,赵父从长武县人民医院转院,先去了唐都医院,考虑到病情太重,转入西京医院。7月13日下午,赵父进行了开颅手术。记者昨天未能联系到他的主治医生,进一步了解病情。据赵晓亮介绍,手术后,他父亲就住进了ICU,需要每天输血,“医院血液科和西安的血站,库存不足,而自家兄弟姐妹、子女等所有亲属都查了,没有人是熊猫血。”

  如果你符合情况请献爱心

  赵晓亮的微信中,有3个“稀有血型”微信群,总人数近300人,这些成员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帮助需要熊猫血的患者,在网络与现实中传递爱心,在相助中演绎真情。

  旬阳县开服装店的蒋国平是主动请缨的志愿者之一。看到微信群里发的求助信息后,他放下手头工作,立刻买火车票来西安。

  蒋国平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妈妈生病,在给妈妈输血时,他得知自己是B型RH阴性血,便主动加入了“熊猫血”志愿者组建的微信群。去年,同样是一位“熊猫血”的患者需要输血,蒋国平得知情况后,爽快地答应了,献了400毫升血液。

  经过昨天的现场检查,蒋国平因为连日来过于疲劳,转氨酶偏高,身体条件不达标,只能作罢。“不要担心,我回家好好休息两天,保证随叫随到。”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已经有3位“熊猫侠”成功献血,总计近1000毫升,但这个数量,还远远不够。

  如果你是B型RH阴性血,请与赵晓亮联系,为这个家庭带去一份热血和生的希望。

  电话:13540889659

  13227713144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杨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