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岁的妞妞(化名),暑假后跟着奶奶住在甘肃平凉老家。前几天,孩子在家里正玩耍时,突然就没了声。家人发现孩子出现意外后,紧急带她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救治。

  记者了解到,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24小时内就收治了6例气管异物患儿。

  女童吞入异物

  昨天下午,妞妞的妈妈告诉记者,由于她当时不在家,回家看到孩子一直表情痛苦。

  “娃嗓子里卡了个东西,是在外面玩的时候吃进去的,一个发卡上的花。”妞妞的妈妈说,孩子吃进嘴里的一个皮筋断了,两个“豆豆”留在嘴里,她把一个吐了出来,可还有个“米老鼠”头饰,已被妞妞吞进气管。

  为了将“米老鼠”发饰尽快从孩子嘴里取出,妞妞妈妈带着她去了好几家当地医院,最终还是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救治。

  拍背造成异物移位

  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洁告诉记者,从X光片中看到,这个头饰当时已堵在孩子声门下。但听诊时又发现,异物位置发生变化。一问才知道,原来为了缓解妞妞不适,妈妈一路上都在给娃拍背,这一拍,把这个头饰直接拍到了孩子右侧主支气管内。

  为了降低危险,医生紧急为妞妞进行了手术,很快,这个“米老鼠”头饰就被取了出来。昨天记者见到妞妞时,她说:“以后再也不给嘴里乱吃东西了。”

  王医生说,截至7月14日,她还从多个孩子气管内取出了杏仁、梨、磁铁、辣椒圈等异物。王医生说,从放暑假到现在,他们已经收治了30多例气管异物患儿。

  气管卡异物别错上加错

  王医生告诉记者,进入暑假,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幼儿误吞异物事件,误食的东西也是千奇百怪,包括哨子、钩子、玉米、电池等等。医生提醒家长,除了时刻留心做好前期预防外,一旦孩子气管卡入异物,家长千万别再错上加错,给治疗造成更大危险。

  “有的家长提着孩子的脚,想通过这种方法让卡住的异物倒出来,这是不可取的,而且也是倒不出来的。还有的家长直接用手抠,这个动作会造成孩子会厌部位水肿,也是抠不出来的。”王医生说。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