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2岁孩子因为妈妈给他涂了风油精陷入昏迷,送到医院时呼吸都已停止,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酷暑难耐的夏日,人们总是很着急地想为孩子们降暑、驱蚊、防蚊,那么,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误区呢?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专家,提醒市民夏天防蚊降温一定要了解相关常识。

  2岁孩子涂风油精险丧命

  昨日,市民杜女士说,她看了一篇报道后,感到非常揪心。报道称,小宸(化名)的妈妈发现家里有好几只蚊子经常围着2岁的小宸转,她赶紧去超市买了风油精回来。每天带小宸出门散步前,或者小宸晚上洗过澡后,她都会在小宸的脸上、身上涂抹风油精。没想到涂抹了3天后,小宸皮肤通红陷入昏迷,紧急送到医院时呼吸都已经停止了,多亏医生抢救及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杜女士说,夏天蚊子泛滥,孩子稚嫩的皮肤一旦被咬,往往就会立刻起大疙瘩,这个时候妈妈们都特别心疼。更可怕的是,蚊子还有可能传播细菌,导致孩子感染其它疾病。进入夏季以来,她也时不时地给1岁半的女儿涂抹花露水和风油精,看完这篇报道后,一下子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她没有想到这类物品对于孩子们有着如此大的危险。好在她把孩子抱到医院检查,还没出现什么状况。

  对此,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儿科主任周教授说,风油精、花露水中含有薄荷脑、樟脑,这两种成分对神经系统有影响,严重时会危害大脑发育,不建议给3岁以下的孩子使用。相对于风油精,花露水刺激性成分含量较高,如果直接涂抹在皮肤上,会给一些孩子的皮肤带来刺激,引起不适。所以,给儿童使用花露水时,一定要稀释5倍后再用,避免孩子的眼睛直接接触。需要注意的是,在给孩子涂抹驱蚊产品时,家长一定要先喷在自己的手上,然后再抹在孩子的皮肤上。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在积极为孩子降暑防蚊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正确选择降暑防蚊物品。

  婴儿防蚊应使用无毒防蚊液

  针对周教授的提醒,记者昨天上午走访了沃尔玛、秋林、华润万家三家超市,发现各家销售的防蚊产品主要以咪呢小熊、宝宝金水、elsker、嗳呵、六神、皮皮狗、小浣熊等品牌防蚊液为主。其中宝宝金水、六神、皮皮狗、小浣熊等成人驱蚊液的外包装上都标有“微毒”字样,并提醒消费者,“标有‘微毒’字样的防蚊液都含有一定量的驱蚊酯或避蚊胺。”

  根据记者反馈的情况,周教授说,驱蚊酯和避蚊胺都是带有毒性的蚊虫驱避剂,相比避蚊胺,驱蚊酯的含毒性更小一些,在购买时除了要注意是否有微毒字样、含有成分还要注意毒性含量,从而选择更安全、优质的驱蚊商品。婴儿、孕妇以及皮肤敏感者、皮炎患者、皮肤破损者等特殊群体在选购防蚊液时应注意包装上的注意事项,对防蚊产品禁用或慎用。目前市场上的灭蚊物(药)比较多,但就婴幼儿而言,应当尽量采取物理灭蚊法,如果使用化学方法,应当使用无毒防蚊液。

  巧用风油精驱赶蚊子

  “除此以外,家长们可以给宝宝的卧室悬挂蚊帐,或者使用电蚊拍、陷阱灯,给风扇、空调涂抹风油精等物理方法驱赶蚊子,这些对宝宝来说都是最有效且无副作用的。”周教授说,家长们可以尝试一下巧用风油精驱蚊法,通常滴几滴风油精到电扇的叶片上,如果电扇外壳网比较密集,可以用筷子蘸着风油精伸进去滴在电扇叶片上。将电扇放在室内合适的位置,打开电扇,能摇头的可以设置成摇头模式,使风油精挥发飘散到室内,这样蚊子就被驱赶跑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电扇叶片上残留的风油精痕迹比较多了,可以打开电扇外壳,将叶片上的风油精痕迹擦拭干净。也可以将风油精滴在空调的出风口处,打开空调,这样吹出来的风又清新头脑、又驱蚊、又凉爽。风油精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作用了,再重新滴几滴新的就行,如果对风油精过敏的人慎用此方法。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杨裕康 安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