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葛兰)6岁女孩跳跳,人见人爱,可前段时间,女孩高烧40℃不退,可把家人急坏了。

  昨日,跳跳的爸爸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一月前,孩子突然说她冷,肚子疼,浑身打颤,还伴有高温,带去找了好几个医生,都说没大碍。“以为就是正常的感冒发烧,开点药吃了,可一直是间歇性高烧。”

  眼看孩子因为身体不适,一天比一天没精神,这可把当爸的愁坏了。他带孩子赶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发现,在跳跳的左肾区有叩击痛,怀疑跳跳肾脏出了问题。

  果不其然,检查结果连医生都震惊了。西安市儿童医院肾脏科主任包瑛告诉记者,孩子被确诊是左肾的多发性脓肿,这种脓肿其实在儿科是非常罕见的。

  包瑛说,在成人,这个病多见于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还有肿瘤的病人,都可以合并肾脓肿,但是在儿科非常少。包瑛介绍,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我国的肾脓肿患儿也就十几例。

  “左肾可以看到像蜂窝状的改变,颜色明显变深,相当于三分之一的肾脏已经没有功能了。”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肾脏科了解到,虽然入院前期有延误的情况,但还算幸运,如果不积极治疗,肾脓肿可以扩散,脓液顺着输尿管下行排出,疾病蔓延的话,整个左肾就没功能了,导致肾功能衰竭。

  提醒各位家长们:遇到孩子发热的时候,不仅要知道常见病,比如呼吸道感染等,更要注意物理影像检查,要考虑到少见的肾脓肿的发生,避免盲目治疗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