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白鹿原上的水蜜桃丰收了,150亩的桃林正处于盛果期,却面临滞销。一颗颗挂在树上红彤彤的桃子,在持续的高温天里,再无人采摘购买,就会一个个烂在地里。

  今天上午,桃园主人魏娜联系到本报记者,无奈地说:“桃子量大,不摘就落。一年的辛苦劳作,看着真可惜。为了减少浪费,在不损坏桃树的前提下,我们这个周末邀请市民免费来吃。”

  “80后”女子回国种桃子 丰收后却面临滞销

  今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魏娜家桃园所在的蓝田县孟村镇李家沟村。1981年出生的魏娜,18年前嫁到该村,此后曾去国外打工好几年。4年前,白鹿仓景区开始发展,魏娜和丈夫商量,借着白鹿原上旅游发展的好时机,在政府土地流转政策的支持下,承包了150亩地,种植桃树。

魏娜看着果园里熟透的桃子卖不动,心里着急 记者 代泽均 摄魏娜看着果园里熟透的桃子卖不动,心里着急 记者 代泽均 摄

  从国外打工到回乡务农,这个泼辣、贤惠、爱漂亮的西安姑娘,经过前期扎实的学习,引进了优品水蜜桃。整片桃园采用同林不同桃的先进种植方法,一片桃林里,每隔5棵桃树都是不同的品种,每棵桃树不过一人高,很适合市民进园采摘。

  前两年,树刚种下,需要精心养护,每年产量不是很大。今年是第四年,桃树进入盛果期,加上白鹿原上海拔、光照等气候条件,桃子丰收了。

  魏娜告诉记者:“每天在桃园里走,从开花到挂果,小果子一天天长大,盼呀盼呀,拳头大的桃子一天天红了。可前两年陆续上门的客商,今年却迟迟没来,咱也算是新型农民,可丰收却滞销的局面,愁得我夜夜睡不着觉。”

  4个品种水蜜桃 邀你免费来品尝

  记者了解到,桃林里的桃子共有4个品种,分别是春蜜、春美、阿布白、突围,都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水蜜桃品种。记者现场品尝,这4个品种水蜜桃,糖度、色泽虽稍有不同,但口感都不错。

不少市民开车到果园里采摘桃子 记者 代泽均 摄不少市民开车到果园里采摘桃子 记者 代泽均 摄

  其实基地直采、高端商超等途径,在尚未开园之前,魏娜和同事们就曾联系过,但因为今年整体桃子丰收,加之魏娜桃园的桃子并不是每一个都套袋,因此这方面没有进展。

  在桃园里,魏娜随手拿起一棵桃枝,指着跟前的两颗桃子对记者说:“比如这个桃枝上,两个临近的桃子都是拳头大,目前口感没问题,但若要高端,就应该在刚挂果的时候,摘掉其中一个,给另一个套袋。”

  如今,桃子已经成熟了,且成熟时间集中,如果每天不大批量采摘,在持续的高温天里,一个个桃子会迅速从硬变软,最终烂在地里。

  “请大家来吃吧,也算是我年轻买个教训,总比真的全落在地里要好。”魏娜说。

  这150亩水蜜桃,位于蓝田县孟村镇李家沟村村东,市民从市区前往采摘,可直接在导航软件中输入“孟村镇李家沟村”,路过白鹿仓景区不远,就可看到路边的横幅。

  如果你近日有空,就请帮帮辛苦的果农吧。

  (首席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