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昨天(7月10日),陕西省“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这标志着“车让人·人守规”活动在全省拉开序幕。8-10月,陕西省范围内将开展三个月的集中整治。

两年全省查处“车不让人”百万起两年全省查处“车不让人”百万起

  行人闯红灯近50万起

  2017年5月以来,西安市开展了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从2017年5月活动开始至2019年6月底,西安全市先后处罚车不让人92.62万余例,行人交通违法5.49万例,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2.84万例,而从陕西省范围来看,两年来全省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048459起,行人闯红灯497673起。

  为深入推进陕西省文明交通行动,不断提高公民文明交通意识,使城市交通更加畅通有序、文明和谐,使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陕西省范围内将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

  党政机关车辆应带头
“车让人”违法将与信贷保险挂钩

  陕西省的“车让人·人守规”推广活动,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表率作用,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私家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工程车作为重点车辆,对这些车辆斑马线前不减速、见到行人不礼让的情况,及时抓拍曝光,并抄告车辆、司机所属单位、管理部门。

  运用智能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推广可查缉多种违法行为的交通技术监控系统、移动式交通违法行为记录设备,不断扩展非现场执法覆盖面,严厉打击斑马线前车不让人、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

  将文明交通征信建设纳入诚信陕西建设序列,建立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交通信用信息档案,定期发布交通信用“红黑榜”,将交通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先树优等挂钩,严格联合惩戒。

资料图资料图

  8月至10月 

  全省开展三个月的“车让人·人守规”集中整治

  当前,陕西省正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启动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氛围。8-10月,各市、县按照“车让人·人守规”的总体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三个月的集中整治,使城市交通尽快实现“车不让人、人不守规”到“车辆让人、人守交规”的有效转变,确保专项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后将通过持之以恒地组织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交通实践活动,使市民交通法规意识不断增强,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一种习惯,行人遵守交规成为一种自觉。

  同时推动地方立法解决交通管理难题,使法规制度落到实处,使违规受到惩处。公安交管部门将制定《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方案》,明确具体的管理处罚措施,加大曝光、通报和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