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将正式入伏,又到了冬病夏治的好时节。那么,究竟哪些病症可以冬病夏治?是不是慢性病或者亚健康人群都适合?专家提醒,冬病夏治效果虽好,但并非“百病皆宜”,建议呼吸系统疾病、风湿类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人群抓住机会,到医院辨证治疗。

  No.1 呼吸系统疾病  冬病夏治效果明显

  “去年我们科室接诊的冬病夏治患者高达3000多例。”陕西省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马战平介绍,冬病夏治并不是“百病皆宜”。严格来说,只有冬天易发或容易加重的疾病才适合冬病夏治。 而在所有疾病里面,肺系疾病中的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变异性咳嗽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的患者,冬病夏治效果明显,这些疾病发作时典型表现就是“咳、痰、喘”。

  No.2 风湿类疾病  适合冬病夏治

  除了呼吸系统相关疾病外,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免疫科二病区主任刘英纯告诉记者,从中医上讲,痹病适合冬病夏治,对应到西医上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质疏松症、风湿寒性关节痛、产后风湿等风湿病,经辨证为风寒证、寒湿证和阳虚证的人。这类人平时多有畏寒怕冷、四肢不温、面色苍白、腰膝酸软、大便不成形、小便清长、关节冷痛等表现,以上病症都很适合冬病夏治。

  No.3 骨关节疾病  不要错过最佳时机

  骨科相关病症也很适合冬病夏治。陕西省中医医院骨二科主任全健介绍,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滑膜炎、腱鞘炎、腰椎间盘突出等骨关节疾病,冬病夏治效果也比较明显。而这类人群典型的症状就是颈项部、肩部、上肢、腰部、背部、腿部等疼痛不适,甚至活动受限。此外,怕冷、怕风、慢性鼻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的患者,通过冬病夏治,也可以改善体质,减轻症状。

  最后,专家提醒,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很多,包括在人体的特定穴位上进行药物贴敷、药物注射、艾灸、埋线、刮痧、拔罐或内服药物等,其中代表性的治疗措施为三伏天的药物穴位贴敷要注意把握节奏,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