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白圩珑)近日,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发布公租房和新毕业大学生人才安居房轮候名单。据悉,截至6月,西安市共有53047户取得公共租赁住房资格的家庭正在排队轮候,截至5月,共有10568位新毕业大学生排队轮候人才安居房。

  据了解,《西安市租赁型保障房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中规定:轮候家庭的保障资格每季度审核一次,每季度的第一个月完成资格审核工作。资格审核通过的继续在轮候名单内,轮候顺序不变;资格审核租金标准发生变化的,仅对租金标准进行调整,轮候顺序不变;资格审核未通过的,取消轮候资格,将其从轮候库中移出。

  此外,对于自愿报名参加公开摇号分配的轮候家庭,在摇中房源办理入住手续后,将其从轮候库中移出。对于自愿报名参加公开摇号分配的轮候家庭,在取得具体房号后,放弃办理入住的或入住后由于自身原因办理退房的,将其轮候顺序调至轮候名单的末位。轮候顺序按照资格审批时间排序,审批时间为同一月的,轮候顺序不分先后。

  据悉,待可分配的房源推出后,参加公开摇号分配的轮候家庭按照取得公共租赁住房资格的审批时间依次通知。参加摇号的轮候家庭数量不超过房源数量的5倍。自愿报名完成后,确定入围名单,并对入围名单内享受廉租住房租金标准的轮候家庭在摇号分配时予以优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