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土方子”能治流鼻血,咸阳武功一位老人,给11岁的孙子采来草药,熬了一大碗汤。结果孩子只喝了几口,却变得情绪亢奋,不认识父母还打人,折腾了一夜,被父亲及时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经诊断,系误食曼陀罗中毒。

  “娃前段时间老是流鼻血,他奶奶就去弄了个‘土方子’,说是有种草药可以治。”听说“土方子”能治病,男孩的爷爷就去采了草药熬了药汤。“熬了一大碗,娃就喝了几口,喝完半小时之后,就开始产生幻觉,亢奋,也不认识我跟他妈,一夜都不睡觉。”男孩的父亲说。

  折腾了一晚还不见好转,一家人带男孩到附近的医院检查。“我们那边的医生看到娃后,说‘脑子有问题了,赶紧转院’,当时我吓得不行。”昨天,男孩的父亲告诉记者,当晚男孩的情绪变得特别狂躁,想起什么不愉快的事就打人。后来在前往西安的长途车上,还对不认识的乘客,又抓又打。

  昨天,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张含花,在讲述男孩来医院就诊的情景时说:“孩子一直在抖,全身不受控制,皮肤发红,心跳快、弱。这种异常表现,一看就是曼陀罗中毒。”

  曼陀罗中毒?男孩一家还是头次听说,这才想起来,前一天给孩子用“土方子”的经历。原来男孩的爷爷误采了有毒的曼陀罗。男孩父亲说:“我们农村就说那是‘老鼠它舅’,也就是医生所说的曼陀罗,给娃熬汤用的是根茎那一段,幸好娃不爱那个味儿,只喝了几口。”

  张含花医师表示,曼陀罗中毒的表现,可能影响大脑。早期可能就是影响生物碱,影响肝肾功能,如果摄入较多,可能会危及生命。好在男孩只喝了几口,医院抢救也很及时,现在已没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曼陀罗这种看似美丽却危险的花卉,主要生长在阳光充足的灌木丛或草地上。从根到茎到果实到种子,可以说全身都有毒性。人一旦误食中毒,就会头疼产生幻觉,而且还会“失忆”。

  经历了这次意外,男孩父亲也通过本报告诫其他孩子家长:“发现娃有异常,千万不要轻信‘土方子’能治病,一定要带娃去正规的医院做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