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到达一站后,原本坐在驾驶位上等候乘客上车的司机师傅,突然解开安全带,匆忙下了车。这一举动引起了车内乘客李先生的注意。

  看到司机师傅下车,是为了将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抱上车后,李先生瞬间被打动了,“这虽然只是一个小小举动,但温暖到的,不只是那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我们这些旁观者的心。”

  这暖心一幕发生在7月8日下午3点40分左右,途经西安纺正街纺五路口(五厂)站的一辆169路公交车上。当时,李先生就站在驾驶位后不远的位置。

  “事情就发生在五厂站站台上。我看到司机师傅下了车,心里还纳闷呢。再一看,原来是车门边站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老人头发花白,看起来70岁左右,腿脚不灵便,上不了公交车。”李先生说,司机师傅显然比他更早发现了这一情况,一下车就伸手去搀扶老人,希望借力将他搀上来。可是老人的腿脚使不上劲,跨不上车门台阶。

  这时,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司机师傅干脆绕到老人身后,一把将他抱了起来,抱上了台阶。“老人体型和这位司机师傅差不多,甚至还要更胖一些,我看司机师傅上车后头上汗都冒出来了,但他啥也没说,把老人在座位上安顿好,才返回驾驶位开车。”

  据李先生描述,10分钟后,公交车到了终点站,他在座位上整理东西准备下车,发现司机师傅再次来到老人身边,帮他下车。“司机师傅搀着老人到了台阶处,自己先下去,然后把老人背下了车。”李先生说,这“一抱一背”,让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乘客都感动不已。“人都有老的时候,都可能会遇到类似困难,有个陌生人能伸手帮上一把,真的让人感觉很温暖。”

  昨天下午,根据李先生所说,记者通过169路公交车所属的西安公交八公司,联系到了暖心司机路华。

  得知乘客的赞扬,路师傅意外又感动。“其实这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换作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没想到还有人能注意到。”路师傅说,自己从事这一行十多年,遇到类似的事情,向来都是这么做的。“我们这一行,做不了啥惊天动地的大事,要做好事服务群众,只能做这样的小事。但古人说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嘛,这都是应该的。”路师傅说,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他深知自己在岗位上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他个人,所以除了他本身对自己的要求,也希望能给这个行业增光添彩。“这样别人说起来,都说咱西安公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