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剧照《长安十二时辰》剧照

  很少有人会想到,当你站在西安广济街的路口排队买腊牛肉的时候,你正站在一个1400年前城市中轴线的起点——这里是韩愈诗中的“天街”,曾是唐长安城中最宽阔的街道之一。

  近日,一部讲述盛唐长安故事的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刷爆朋友圈,剧中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来推进,既突出了剧情的紧张感,又有浓浓的传统文化烙印,无论是服饰、仪制、器物,还是宫城、集市、里坊,无不让人有一种梦回大唐的冲动。

  一个生活在唐长安城的人,一天都是怎么过的?记者带你将时针拨转到公元8世纪的唐玄宗时期,以时间为坐标轴,揭秘一个普通唐朝人的日常。

  凌晨3点:鼓声中 108坊的门渐次打开

  唐代的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是世人都向往的天朝上国。不少来自高丽、百济、新罗、日本等国的商人、使节与朝贡者慕名前来长安城。

  五更时分(凌晨3点到5点),宫城内的鼓声隆隆传来,分布在长安城108坊的街鼓,应声而响。

  街鼓要击打900多下,敲敲停停,分好几次,一直到天色微亮。在鼓声中,长安城东西两侧的里坊,渐次开门。

  《长安十二时辰》中,排列整齐如棋盘一般的里坊,是长安城最鲜明的建筑特色之一。里坊左右非常对称,位置及其形制、面积的大小,都是彼此对等,所谓“千百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长安城以朱雀大街为中轴,一直向南到明德门,将城市分为东西两大块,路东为万年县,路西为长安县。

  昨天,西安博物院文物专家杨宏毅向记者介绍道,唐长安城由外郭城、宫城和皇城三部分组成,东西长9.6公里,南北宽8.6公里,面积约84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遍布城中的108个坊,恰好对应寓意108位神灵的108颗星曜。

  早上6点:买块芝麻胡饼垫垫肚子

  起床洗漱后,你该出门了。在唐朝,所谓的“床”,不仅仅是指卧具,也指坐具。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专家、全国著名壁画修复师杨文宗告诉记者,考古人员曾在唐韦氏墓墓壁上的《仕女图》中,看到过一种可以垂足而坐的小板凳,唐人称它为“胡坐”。游牧民族还为长安带来了另一种坐具“胡床”,实际上就是北方人说的“马扎”。

  早餐吃什么?你可以从胡人师傅那里,买一块芝麻胡饼来垫垫肚子。“胡饼”是个舶来词,大抵指的是波斯人和粟特人带到长安城的食物,金黄酥亮、又香又脆,有点类似现在的馕。

  上午11点:西市、东市开始营业

  上午11点,西市、东市这两个“商圈”开始营业,你可以来这里逛逛,淘淘宝贝。

  《长安十二时辰》第一集,描写的就是胡人商队抵达西市的场景,商贾云集、商铺林立,“点数货箱,呼唤同伴,异国口音的叫嚷声此起彼伏。”

  和各个里坊一样,西市、东市都有围墙,并有专人守卫。杨宏毅告诉记者,东市位于如今的陕西日报社、西安铁路局、乐居场一带,卖的大都是本国物品。西市就在现在的大唐西市一带,是一个大型的国际商品交易市场,有许多外来货。外国商人来到长安,都会到西市交易,因而这里也被称为“丝路起点”。西安博物院收藏的许多唐三彩骆驼俑,背负着重重的包袱,有时甚至还驮着猴子和兔子。

  逛街的同时,你也可以看看杂技,听段相声。西安博物院里有几件馆藏的戴竿杂技俑和参军戏俑。参军戏是一种古代的戏曲形式,大致从南北朝开始流行,盛于唐,被称为“相声之祖”。

  逛累了,该找个茶馆歇歇脚。唐朝人喝茶,主要是煮茶。掰碎茶饼,放在容器里烤,再把烤好的茶叶,倒进专用的茶碾里,碾得越细越好。西安博物院有一件名为“宝相花银唾盂”的展品,就是专门用来吐茶屑的器具。

  下午3点:看看杂技 听段相声

  下午3点,一场盛大的歌舞表演,正在曲江池畔进行,人们精细装扮着、享受着、吟诵着。曲江池,兴于秦汉,盛于隋唐,历时千年,是中国古代风景园林之经典。

  长安城既是唐王朝政治经济的中心,也是唐代人豪迈自信、积极乐观情怀的寄托和具体体现。你眼中的场景是,几位胡人男乐手和几位汉族女乐手分列左右,他们手中持有的乐器,也是东西混合:有筝、琵琶、排箫、尺八等等。

  《长安十二时辰》中,舞者许鹤子的出场造型,就真实还原了唐代的“彩绘双环望仙髻女舞俑”,这个女舞俑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品之一。

  杨宏毅告诉记者,唐朝人爱跳舞,逢宴必舞。唐代仕女俑大多都面庞圆润、体态丰腴,这是盛唐时期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力强大的背景下,出现的一种以健康、丰满、开放为美的新风尚,这就是所谓的“以胖为美”。

  下午5点:喝葡萄酒  吃生鱼片

  在曲江池畔,你可以喝一杯产自欧亚的葡萄酒。唐朝时,酒精度数最高的酒,也不会超过20度,味道偏甜,并不辣。喝葡萄酒的酒具,多是玻璃、水晶制成,诗人们常用“夜光杯”来比喻,最著名的是王翰《凉州词》中所写的“葡萄美酒夜光杯”。

  你也可以吃一种名为“酥山”的食物,这种食物,类似于现在的冰淇淋,“酥”是一种乳制品,加热融化后,在冰窖冷藏,呈山石状,即为“酥山”。

  你还可以吃鱼鲙,也就是生鱼片,史书里有大量神乎其技的切鲙高手的记载,市面上还有《砍鲙书》这类手册,介绍“小晃白”“大晃白”“舞梨花”等刀法。

  杨文宗告诉记者,当时的长安城,最风靡的舞蹈是“胡姬舞”“胡旋舞”和“柘枝舞”,也有西域驯兽师表演的绝活,“沿长安城东边正中的‘春明门’往南,就是胡家酒肆聚集的道政坊,李白诗中‘笑入胡姬酒肆中’描写的胡姬,就会表演正宗的胡旋舞。”

  唐朝自开国皇帝提倡马球运动后,300年间马球运动久盛不衰。马球,是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

  唐玄宗爱马球,军队里盛行以马球练兵,长安城内也遍布球场:大明宫、宫城、十六王宅、坊间大户都有。

  晚上7点:长安城进入宵禁时间

  打马球,是唐朝上层人士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之一,此外,他们还可以时不时地去野外狩猎。陕西历史博物馆章怀太子墓壁画《狩猎图》中,骑手们铺天盖地带着豹和鹰奔驰在前方冲锋,仪仗人员手举旌旗,两峰辎重骆驼奋力在后。狩猎,显然是件比打球更复杂和隆重的事。

  晚上7点,皇城内敲响了日暮鼓,街鼓紧随其动,擂鼓800声,城中坊门渐次关闭,行人禁行,长安城进入宵禁时间。此时,你该回家了。

  长安城实行严格的宵禁制度,所谓“六街鼓歇行人绝,九衢茫茫空有月”。宵禁之后,有骑卒巡街,各个里坊,只会留下几个人值班。如有公事或者紧急的事,必须持府县或者本坊的“文牒”才能出行。

  一年之中,只有在上元节灯会时,才会临时解禁3天,宫城、皇城各门,郭城门以及里坊门大开,允许市民百姓出门观灯,所谓“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1400年来,历史车轮激起的滚滚烟尘在唐长安城飞扬、落下和沉积。如今,行走在这座古城,无论是灯柱上印刻的唐诗、步行街边唐朝侍女的雕塑,还是街道上熙熙攘攘的国内外游客,都会让人感觉穿越回了大唐。唐长安城1400年,变了的是时代,不变的是繁华、包容与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