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垃圾分类”成了西安市民茶余饭后最火爆的话题。按照相关规定,西安将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如果未按照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个人将受到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针对即将到来的垃圾四分办法,不少西安市民表示出了担忧。

  记者了解到,作为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区域曲江新区一半以上的小区已经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推广,政府免费为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和塑料袋。而根据记者实地走访,居民普遍反映,垃圾分类并没有想象中的难。

  记者走访:分错垃圾的居民并不多见

  “我是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请大家领回垃圾袋后进行分类投放,如有不懂的问题,可以扫我的二维码随时联系。”7月8日上午,记者在曲江新区一小区看到,小区门口正在发放分类垃圾桶、分类塑料袋,督导员现场向业主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这些分类垃圾桶和分类塑料袋都是曲江管委会免费提供的,业主在领回分类垃圾桶后需要注册绑定,根据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分类投放。发放的每个垃圾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督导员可以根据垃圾袋上的二维码知道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对居民的垃圾分类做出指导。

  督导员杨鑫亮说,他们每天都在发放宣传单页,讲解分类知识,不仅是大人会,小孩子也跟着学。“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效果还可以。”目前,杨鑫亮负责曲江片区11个小区的活垃圾分类督导。她告诉记者,在日常检查中,分错垃圾的家庭并不多见,大多数家庭都能正确分类。

  “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发上千户,居民们都很愿意进行分类,其实只要多看看宣传单页的分类标准,分上几次,基本就没有问题了。”杨鑫亮说,不要把垃圾分类想得太复杂,“因为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家庭一般产生的比较少,一般市民家中放置两个垃圾桶就够用,一个为厨余垃圾(绿色),一个为其它垃圾(灰色)”。

居民:分类无难处 适应还挺快居民:分类无难处 适应还挺快

  在小区内记者看到,每隔十来米就有一组垃圾桶,每个桶上都清楚地标明着不同类的垃圾,提醒居民按类进行投放。小区还张贴着一些垃圾分类的宣传单页,详细记录了每类垃圾包括的种类。在半个小时内,记者看到数十位业主前来丢垃圾,大多数人都手拎着两个袋子,能将垃圾进行分别投放,厨余垃圾桶内的垃圾比较多。

  “没有很难分啊,我感觉我还是能适应分类的,反正就是厨房里放一个桶,其它垃圾再丢一个,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重。”小区业主乔女士同时建议,“如果分类塑料袋能一次多领一点就更好了。”

  记者在小区物业处了解到,小区自从实行垃圾分类管理以来,未发现居民故意乱丢乱扔的情况。“也会有少量丢错垃圾的情况出现,但只要指出问题居民都很配合,现在小区内的所有垃圾都是严格分批分类运走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曲江一半以上小区推广垃圾分类

  据了解,曲江新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在党政机关、学校、社区已达到百分之百,商贸综合体达到百分之九十,居民覆盖率也已达到百分之五十。

  “我们在社区里进行文艺演出,请大家参加分类知识问答,还培训督导员挨家挨户的给大家宣讲分类知识。”曲江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市容园林局副局长赵建萍说,曲江也在不断地尝试如何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

  据介绍,曲江新区目前向居民免费发放的垃圾袋都是可降解的环保袋,居民在投放到垃圾桶后,督导员扫码查看居民的分类情况,投放正确的可以进行积分,这些积分可以累计兑换相应的生活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