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杨裕康 安馨雨)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本周起,西安市996个放心早餐网点将持新证运营,获经营许可的网点须遵守“六统一”制度,严格按照证照登记地址经营,不得随意移动摊位、扩大经营面积,不得占用人行道、绿化带和盲道,10点准时收市,不随意延长经营时限。

  随新证照印发的《放心早餐网点设置管理导则》规定,“放心早餐工程网点设置登记证”必须放置于网点醒目位置,不得伪造、涂改、转让,有效期为两年。经许可经营的网点,须遵守“六统一”制度,即餐车样式、经营设施、遮阳(雨)伞、标识标牌、工作服装及垃圾箱配置统一。餐车要按规定地点有序停放、摆放,不超出定位边界,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移动、扩大经营面积或增设摊位。

  要严格遵守经营收摊时间,10点前收整完毕,不随意延长经营时限。要自备环卫设施,主动做好垃圾收集和清理工作,自觉捡拾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废弃物,保持餐车及周边区域整洁卫生。网点不得影响城市交通,不占用人行道、绿化带和盲道,不得破坏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因重大活动、城市建设等需要转移、撤销部分区域的网点,应按照主管部门安排做好转移、撤销工作。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处处长郝卫国说,放心早餐经营管理情况密切影响市民群众生活。此次规范之前,部分放心早餐网点存在占道经营、不按时收市、不按规定地址经营、跨区域经营甚至无照经营等情况,不但影响市民食品安全,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定困扰。本次免费发放的新证照一个正本一个副本,要求经营网点必须将副本张贴在餐车显著位置,不按照规定执行情节严重的将被强制取缔。

  郝卫国介绍,此次发证规范的996处放心早餐网点经营者还将当起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以自己的点滴行动为城市管理和创卫复审贡献力量。996个放心早餐网点分布在城六区、长安区及各开发区,可以说基本上遍布全市角角落落,其优势是网点多、分布广,这些放心早餐经营点在做好经营服务的同时,将承担起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的职责,积极提供线索,反馈网点周围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不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