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为了防晒,不少市民为了遮阳,给电动车私自加装遮阳伞,一时间,小小的电动车顶着宽大的遮阳伞穿梭在街头,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交通事故。

  昨天中午,记者经过西安环城东路南段,就看到两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因遮阳伞碰撞而发生争执。后来在周围市民的劝说下,才不欢而散。

  中午12时30分,在环城东路与太乙路十字西南角记者看到,一辆电动车驶过路口,因加装了遮阳伞,车主似乎难以把握车子平衡,在滚滚车流中左摇右摆,险象环生。就在该电动车尾部,还坐着一名五六岁大的孩子,一边玩着手机游戏,一边跟随父亲驾驶的节奏,双脚交替点地滑行。

  在等红灯时,记者与该路口一名同样加装了遮阳伞的车主攀谈。他表示,“西安夏天的太阳太毒了,如果不装遮阳伞,就会晒伤皮肤。”尤其他的电动车还要载孩子,小孩更怕晒。他称,自己安装的遮阳伞感觉挺实用,至于安全问题,则没考虑那么多。

  在西安街头,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车都加装有遮阳伞和雨棚,甚至还有直接撑着遮阳伞骑车的女士,行驶在路上不但影响视线,也容易挂住别的骑车人,稍不留意就可能发生事故。

  “我骑电动车的次数比较少,这几天实在是太晒了,才打个伞出门。”在太乙路与友谊路十字等红灯时,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子站在树荫下,才把手中的伞放下,也是为了休息一下胳膊。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市民与这些车主的想法相同,对电动车加装遮阳伞或驾车过程中撑伞都心存侥幸,认为只要自己小心一点就“没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从伞塔路多家售卖电动车的商家处了解到,违规加装遮阳伞后,电动车宽度和高度都会增加,不但遮挡行车视线,还增大行车视觉盲区,行驶中极易擦挂其他车辆,在发生事故或车辆倒地时,弄不好就会戳伤自己和他人。此外,加装遮阳伞也破坏了车辆稳定性,增加了行驶阻力,特别是在车辆快速转弯或道路湿滑时,容易失去重心,造成车辆侧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