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高考7月5日起网上录取,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伴随着高考录取的实施,考生和家长在各批次录取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上网查询等方式,了解到考生档案在整个投档过程和状态及考生录取的情况。省招生办同时提醒考生和家长,查询相关权威信息一定要认准官方途径,防止不法分子借网络散布虚假不实信息,防止受骗上当。

  网上录取开始

  可上网查询录取状况

  省教育考试院明确,考生和家长可通过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各批次录取进程,可以查询到各批次模拟投档的信息,正式投档后将公布招生学校投档人数,最高分数和最低分数及位次。考生档案最终投放情况,考生只要上网查询,就可了解到自己在录取过程中的状态(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退档、等待终审、录取)和录取结果。“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及新浪微博每日更新录取进程,考生可及时查看。各批次录取结束后,省招生办将通过专用短信平台将录取结果以手机短信方式发送给考生。

  考生不应轻易放弃

  征集志愿录取机会

  要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在高考录取进程中,各批次招生计划未完成时,采取征集志愿的办法进行补充。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考生家长一定要重视征集志愿,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不要错过这趟高考录取的“末班车”。

  高考录取通知书

  专门由EMS投寄

  据悉,省教育考试院按一定程序对录取考生进行审核备案后,由招生院校通过邮政特快专递方式寄送录取通知书给录取考生,通知书上加盖招生院校印章。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考生的,还有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各批次录取结束后一周左右,高校寄发通知书,具体邮寄时间视两地距离而定,一般寄出后10天内可到。若考生半个月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可向录取学校电话咨询。

  录取开始警惕不实信息

  背后可能隐藏的诈骗

  高考进入录取阶段,考生和家长在等待录取结果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普遍存在急切、复杂、侥幸的心理,打着各种招生诈骗旗号到处行骗。近期随着高考录取季的到来,各种录取信息随处可见、五花八门。有的信息有误、数据不准,有的虚张声势、胡编乱造,有的伪造数据、虚假招生。为此,省招生办提醒考生,查询信息一定要通过官方途径,警惕不实信息影响考生和家长心情,甚至掉入不法分子设下的诈骗陷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