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儿子突遭车祸成了“植物人”,怀有身孕的儿媳与公婆一起支撑起家庭的完整。可一年后,老人却非拉着儿媳到法院,要让儿子与儿媳离婚。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隐情?近日,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官李欣,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幸福小家突遭变故 

  怀孕儿媳不离不弃

  6月27日,未央区法院婚调委接待了一对特殊的当事人。老胡作为“植物人”儿子小胡的法定代理人,非要让儿子与儿媳小媛离婚。

  原来,小媛与小胡是商洛老乡,二人常年在西安打拼。2017年9月,两人经人介绍相识后,于2018年2月走进婚姻殿堂。当时小媛24岁,小胡25岁。小媛性格温和,孝敬公婆;公婆也把小媛视如己出,疼爱有加;小胡在外务工,辛苦打拼。在街坊邻里看来,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之家。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5月,一起交通事故,造成小胡严重颅脑损伤并伴有后遗症,一直处于昏睡状态,不能言语、大小便失禁。当时小媛已经怀孕6个多月。

  看到家中独子、唯一的顶梁柱成为“植物人”,老两口几近崩溃。原本瘦弱的小媛面对这一晴天霹雳,反而表现出作为一名妻子和准妈妈的超强忍耐力。她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除了要照顾“植物人”丈夫,还要宽慰公婆、照顾好腹中胎儿。她一再告诉自己要挺住,不仅要让未出世的孩子看到爸爸,还要让小胡看到自己的孩子。

  靠着这样的毅力,小媛和公婆齐心协力撑起了这个家,孩子也顺利诞生,让家里重新有了生机。

  不忍拖累儿媳

  老人代儿子起诉离婚

  经过一年的努力,医生说小胡能够存活是个奇迹,孩子也健康长大,而小媛的艰难则被公婆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在他们看来,小媛不能因为儿子耽搁自己一辈子,因此商量着让小媛与儿子离婚,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然而,这一想法却遭到了小媛反对,她执意要赡养公婆、抚养儿子、照顾丈夫。

  在老两口耐心劝慰下,最终小媛与公公一起来到未央区法院。

  鉴于该案的特殊性,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案情,7月1日上午,李欣与人民调解员一同前往小媛家中,法警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在家中,他们看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与鉴定报告中陈述一致的小胡:无言语交流、无法应答、不能进食、大小便失禁,生活需要他人护理。看着可怜的儿子,老胡哽咽地说:“我们老两口也就罢了,儿媳妇还小,我们不能把她‘绑’在身边一辈子,就让他们离了吧!”

  老人擦着眼泪说:“我和老伴唯一的要求,就是孙子跟着我们,让我们有个念想。”

  儿媳同意离婚

  仍认公婆是爸妈

  “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到无比的心酸。”昨天,李欣告诉记者。而小媛抱着儿子也说出了心里话:“公公婆婆为我好,劝我说以后的路还长,不能就这样生活下去。我也想了,他们说得有道理。但就算离了婚,我也不离家,我仍认他们是我爸妈。”她说,孩子是这个家唯一的希望,她同意交给公公婆婆抚养,她每月支付生活费,“现在我要好好打工挣钱,为这个家、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谈,老胡和老伴作为小胡的法定代理人,与小媛郑重地在调解笔录上签了字,小胡与小媛解除婚姻关系,两人的孩子小睿睿由老两口直接抚养,小媛每月支付1000元的抚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