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18时30分,西安市今年中考顺利结束。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和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中考成绩和城六区普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计划7月31日12时公布。城六区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1日至8月3日,五区二县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4日至8月6日。

  记者昨天在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考点和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考点采访了几位下考的考生,他们认为今年的中考试题难度与往年相当,感觉平稳,特别是最后考的综合素质题目,都来源于生活和平时的积累,考验自己的实践和分析能力。随着考试结束,中考网上阅卷工作将陆续展开,网上阅卷将采用“一题多评”模式进行,确保阅卷的准确性。中考具体录取时间,考生和家长请留意西安市教育部门及招生考试部门公告。

  提醒考生及家长注意的是,今年中考填志愿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今年明确,城六区考生普通高中统一填报的志愿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每个考生可在城六区内选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志愿;第二批次每个考生在城六区内须选报3所省级标准化高中或普通高中志愿。而往年规定执行的方式是,城六区考生普通高中统一填报的志愿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每名考生在城六区范围内任意选报3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含省级示范高中);第二批次每个考生在城六区内须选报2所非省级标准化高中志愿。

  另外,今年中考在招收定向生政策方面也做了调整。定向生资格认定:凡在生源学校建立正式学籍3年以上,且连续在该校初一、初二、初三就读的应届毕业生,方具备定向生源资格。因父母军转安置、正常工作调动、西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A、B类人才)的随迁子女填报定向生志愿,不受学籍和就读时间年限限制,但须提供相关证明。

  今年明确,定向生与统招生同批次录取,定向生录取以考生统考成绩和定向志愿为依据,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取成绩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而往年规定,在具备定向生资格且填报了定向志愿的应届考生中,以中考成绩和定向志愿为依据,按所在初中学校生源排队择优录取。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录取学校统招生录取线下40分,“大学区”成员学校考生报考所在大学区内的高中学校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生录取线下50分。相关的政策变化,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中考志愿时,一定要特别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