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以前我开张发票,得坐两个小时公交车到县城,接着到办税大厅排队,再坐公交车回到镇里,每次为开张发票就得耽误一天时间。”储波从镇安县税务局木王税务分局办税员孟彬手中接过发票时,显得特别激动。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年来,陕西省税务局强力推动资源向基层配置,力量向基层聚集,关怀向基层延伸,利用“四合”之力充分激发队伍内在活力,汇聚众智众力投身基层一线。一年来,陕西建立了947个基层税务分局,全省农村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到了木王山,我才知道,山的里面也是山,山的那边还是山……”近日,在镇安县税务局举办的“新税务 新形象”演讲比赛上,达斡尔族小伙孟彬用自己在基层税务分局的真实经历感染了在场所有人。孟彬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莫力达瓦旗,因为一腔热血投身到了小城镇安的税收事业之中。

  一年前,他主动要求来到这个新组建于秦岭深处的木王税务分局。从此,从未进入过大山的他,变身为一名山区税务员,上山下山是他每天所走的路,绿树虫鸟是他路上的伴侣。山里的生活并没有书上写的那么浪漫,他曾经后悔过,但看到山区的企业负责人在见到他时那种欣喜的目光,看到分局其他同志忘我的工作热情,孟彬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念。这一年,木王税务分局5名税务干部用他们对工作的执着为辖区323户纳税人送去了便利,在秦岭深处造出了一片海,一片充满激情的“税海”。

  这一年,仅孟彬所在镇安县税务局已经在五个农村税务分局率先开设了办税服务窗口,有效解决了全县15个镇4000余户纳税人、20余万农村缴费人“多跑路”的问题。

  改革中,为了使基层税务分局留得住人、稳得住心,陕西各级税务部门确实下足了功夫,拿出了各种措施制度。柞水县税务局为了激励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相继推出了《国家税务总局柞水县税务局谈心谈话制度》《柞水县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交流轮岗办法》《国家税务总局柞水县税务局基层偏远一线干部职工激励办法》这三项措施,有效地解决了人员“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

  22岁的税务新兵谈园,是柞水县税务局凤凰分局的一名税务干部。分局所在的小镇距县城有一个半小时车程,这就意味着她每天必须生活在这个小镇里,陪伴她的不是家人,而是五位相识不久的同事。发现谈园情绪有些低落,比谈园年长6岁的分局副局长李尚文主动与谈园谈心聊天,并担任起“师傅”的角色,为刚刚入职不久的谈园教授各项工作方法。56岁的税务老兵廖道明,除了在工作上帮助谈园,还经常在分局厨房给她做一些可口的家常菜。分局局长郭迪成为了让大家尽快地融入到一起,就利用下班时间办起了夜校,虽然这所夜校只有六个人,但是氛围却是特别活跃,大家在一起谈感想、谈忠诚、谈担当。“我现在觉得分局就是我的家,这里有关心我的哥哥、叔叔和伯伯,这里是我生活和工作的一片新天地。”回忆起工作的点滴,谈园觉得自己快乐而幸运。

  “税务机构改革,在基层给税务干部打造出了一片新的天地,这片天地让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的距离更近了。”陕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袁小平说。

  据统计,机构改革以来,陕西省税务局先后取消了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保留7项行政许可实行清单化管理并“一窗办结”,将209项税收优惠事项由备案制改为备查制,推行电子发票和退税无纸化,推出“即时办结”“网上注销”“承诺容缺注销”“清税证明免办”“省内跨区域迁移简办”等一系列新举措,实现优化税务注销“三个80%以上”。同时,稳步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年行动方案18类64项重点任务,推出20项创新服务和11项大企业专项服务举措,推行涉税业务267项“最多跑一次”和148项“全程网上办”,6大类106个事项实现“省内通办”,187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通办”,27个税费种实现“一网通办”。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获得感”。

  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席七万表示,税务机构改革后,征管服务对象激增,事项更加复杂,在为民服务上,老问题与新挑战交织,服务群众与服务基层的问题并存。因此在今后工作中要引导党员干部把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中,防止和纠正执行减税降费政策中的问题和偏差,着力解决群众在办税缴费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给市场主体松绑、为办税服务提速、给基层干部减负,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指数”。

  陈显信 董之玲 本报记者 苗嘉诚

  三秦发展看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