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东方 牛冬冬)6月30日下午,西安周至田峪河峪口附近两名初中生在游玩时,一名学生不幸溺水身亡。

  7月3日,记者见到了溺亡学生小郭的叔叔,他告诉记者,当天是周末,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小郭却迟迟没有回家。

  溺亡学生小郭的叔叔王先生:“当时孩子到了吃饭的点没有回家,父母比较着急就开始询问他的同学老师,还有平时在一块玩的,都说没有看到他。”

  家人们感觉事情不对劲,就赶紧报了警。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小郭和他的一名同学曾经到过田峪河峪口附近,怀疑是发生了溺水。警方协调了周至县蓝天救援队的多名队员一起赶往现场进行搜救。

  周至县蓝天救援队队长谭永刚:“过来之后,水流是特别特别急的,这个水是前两天刚下过雨,我们就沿河进行搜索,因为我们下不了船,只能借助绳索,人员去排查。”

  直到7月1日凌晨3点左右,终于发现了溺水者。

  谭永刚:“排查到下一个拦水坝的时候,发现了这个溺水者,当时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王先生:“具体发生了什么?他们两个是从什么地方下的水?这也是我们心中疑惑,他们中间具体发生了什么?”

  目前,辖区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溺亡事件。

  在6月18日,我们报道了在咸阳大北沟水库,三名学生不幸溺水身亡的事。这个事情没过去多久,同样的悲剧在西安周至田峪河峪口又发生了,这真是让人惋惜又悲痛。参与这次救援的救援队员说,溺水救援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错过了时间,等来的可能就是悲剧。

  参与这次救援的谭永刚已经从事义务救援工作5年时间了,他告诉记者一到暑假也是他们最头疼的时候。

  谭永刚:“从每年的救援数据来看,青少年主要是0到14岁,甚至现在有16岁到20岁的,这个年龄段溺亡人数还是蛮多的。去年蓝天救援队共计出队暑期救援是6起,年龄最大的是49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

  谭队长说,每次参与救援时,就会想着赶紧把溺水者找到,并及时得到救助,可是溺水时间一旦超过4分钟,事态就会很严重。

  谭永刚:“溺水事故一旦发生,脑部缺氧4分钟以后,大脑就会形成不可逆转的脑损伤,黄金救援时间只有四分钟,最多四分钟。”

  谭队长提醒在暑期,学校和家庭一定要共同做好安全教育,让孩子远离池塘、水库、河沟、工地上的积水坑、深水潭等这些危险水域。

  谭永刚:“这个水域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河道下面你不知道它有什么东西,你也不知道水有多深。从山上流下来的这些水是非常非常冷的,下去肯定会抽筋,这是第一个,不安全的水域它是没有一点安全措施,周围也没有人,一旦发生危险没有得到第一时间救助,那么事故就这样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