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你学会扔垃圾了吗?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你学会扔垃圾了吗?

  西部网讯(记者 蔡菲菲)近日,不少上海人已被垃圾分类“逼疯”,各类段子刷爆网络。“你是什么垃圾?”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成了上海朋友的日常。在讨论上海垃圾分类的同时,西安的垃圾分类也在悄然进行中。

  7月4日早上9点多,记者在西安地铁太白南路站内看到,地铁通道口处的垃圾箱都已经更换成了新的“分类垃圾箱”,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废纸/金属”、“可回垃圾塑料/玻璃”及“其他垃圾”四种。

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你学会扔垃圾了吗?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你学会扔垃圾了吗?

  今年71岁的孙阿姨经常在地铁站内拾捡塑料瓶,孙阿姨说,地铁新的“分类垃圾箱”出现已有一周左右了,“年轻人扔垃圾的时候还会多看一眼再扔,年龄大的人一般还没有这个意识”。

  记者在地铁站内观察了10分钟,不少人扔垃圾时会犹豫一下,但多数人并未将手中的塑料袋和豆浆纸杯分开投放。四个分类的垃圾箱内都装有纸巾、塑料袋、及纸杯等物品。

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你学会扔垃圾了吗?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你学会扔垃圾了吗?

  据悉,今年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与上海不同的是,西安垃圾分类不分干湿,而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根据规定,单位或个人违反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罚款100元以上200元以下,单位罚款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并将不良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对于西安地铁率先推出分类垃圾箱,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垃圾分类非常好啊,起码夏天垃圾桶不会臭,还能做到更充分的回收利用”;也有网友表示担忧:“西安的标准和上海的不一样,白在上海学了这么久……”;还有网友直言:“西安的垃圾分类不够明确,也没有人指导如何扔垃圾,分类小白得努力学习一下了”。

你会垃圾分类了吗 ?戳图学习一下!你会垃圾分类了吗 ?戳图学习一下!

  记者从西安地铁方面了解到,自2017年底,西安地铁就已经开始通过展板、橱窗等宣传垃圾分类的工作。到今年4月底,西安地铁各个站点都配备了分类垃圾箱,近日开始逐渐投入使用。“西安地铁人流量大,既是展现文明西安的一个窗口,也是垃圾分类政策落地的第一线。”西安地铁工作人员呼吁大家,将手中的垃圾分类投放,爱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