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二小新生家长收到的入学通知书。曲江二小新生家长收到的入学通知书。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实习生 王博 )“这么有名的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居然连满足孩子最基本学习条件的教室都没有,还说要把孩子安排在商铺或者写字楼里上课,这实在太可笑了。”近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向西部网民生热线记者反映称,自己的孩子马上就要在曲江二小上小学一年级了,但校方却称现在学校内没有空余的教室了,只能找一个半成品的地方改造成教室。这让曲江二小的新生家长们感到很气愤。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于修建教室的商铺一共有三层,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于修建教室的商铺一共有三层,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

  家长:在商铺里上课 孩子学习如何保证?

  新生家长告诉记者,在6月29日和6月30日的两天里,学校给辖区内符合入学条件、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相继发放了入学通知书,“本来看到入学通知书我很开心,但发现通知书中没有明确写开学的日期,这让我有点疑惑。”

  “就在昨天(7月1日),我们有家长致电曲江教育局,询问入学具体事宜,却被告知学校已经没有空余教室了。”家长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校方称,学校新的教学楼开学季估计盖不好了,他们需要找一个半成品的地方,改造一下,让孩子们去上学。

  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一届的一年级一共有25个班,涉及了1300多名学生的上学问题。“今天已经确定了所有的一年级新生都不能在曲江二小本部上学了。学校计划把新生都安排到曲江龙邸小区的一个三层临街商铺。今天我们去商铺实地看了,路很不好,而且正在施工。”学生家长感到很无奈。

  另一位学生家长吴女士认为,学校的这一做法连孩子基本的安全问题都没法保障,“学校要把孩子安置在附近的商铺或者写字楼,不仅没有操场,就连配套设施也没有,安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现场:商铺内杂物堆积 楼梯破损

  为了了解情况,7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家长口中的曲江龙邸小区商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商铺紧邻南三环,用于改造为教室的商铺一共有三层,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商铺内不仅堆放着部分杂物,而且楼梯损坏严重,门口有很多私家车停放,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交通拥堵。

  在西部网民生热线本条投诉帖下,有不少网友关注留言。他们认为,商铺的环境实在难以保证孩子的正常学习与生活。

  网友“明明很爱你”评论道,“试问谁的孩子不是家里的宝贝?谁愿意让孩子在那个环境里上学?”

  网友“行者”则表示,“相关部门不提前想办法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快开学了找一个商铺临时装修了当做教室,配套设施、活动场地全都没有,安全也难以保障。这让家长如何放心,怎么接受这样的安排?”

  校方:今年新生太多 新校区还未建好

  曲江二小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现在这个状况的原因是今年报名的学生太多,而新的校区还没有建成。“对于学校来说,以后学校的教职工也要在这里工作,人身安全肯定是有保障的。我们会按照教室标准进行改造,甲醛是否超标,环境布置是否到位,新风系统安装等,管委会都会进行验收,保证学生和老师都能顺利进入学校。同时,如果新的校区到时候建好了,我们也会积极安排和调配。”

  教育卫生局:新校区标准与学校本部相当 甚至超过

  记者随后联系了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对于新生上学已经有了相关方案。“曲江第二小学新校区建成后的软件标准、硬件标准以及师资管理会和曲江第二小学本部相当,甚至超过本部。八月下旬会组织召开说明会,集中回答家长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