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会进场单位数以及投放职位数基本情况图表。交流会进场单位数以及投放职位数基本情况图表。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苏静萌)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人生的多个十字路口,毕业季找工作代表着方向,如何觅得一个称心岗位?对高校毕业生来说,一边是招聘网站上的海量信息,一边是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到底是复制简历一键送达HR更高效,还是招聘会上与用人单位“现场过招”更踏实,有哪些技巧?怎么克服“选择恐惧”?近几天,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多家招聘会现场了解到,对大多数毕业生而言,网招的实际薪资和平台上标榜还有差距,而线下招聘会却存在“岗位不够多元化”等问题。

招聘网站新增会员单位数及投放职位数基本情况图表。招聘网站新增会员单位数及投放职位数基本情况图表。

  陕西省二季度招聘减中趋稳 网站用人波动大

  记者从“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主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中了解到,陕西省2019年第二季度现场招聘会进场用人单位1.77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5.77万个;招聘网站新增会员用人单位2.42万家,提供职位20.48万个。

  记者发现,总体看来,二季度市场需求呈现出减中趋稳的态势。现场会招聘单位1.77万家次,投放职位数25.77万个,同比分别减少了1.70%和5.75%。与现场招聘会相比,网站招聘用人需求波动较大。二季度网站新增会员单位2.43万家,同比减少了0.23万家。

  而二季度进入现场招聘的求职个人为24.21万人次,同比有所减少,供给指数为107.57,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20.77)。整个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个人减幅大于投放职位数减幅,保证了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现场招聘求人倍率为1.06,同比增加了0.06。网上新增个人简历53.55万份,同比减少了12.36。

前来西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应聘的求职者。前来西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应聘的求职者。

  网招“实际薪资和平台上有差距” 招聘会“岗位不够多元化”

  记者了解到,对于大部分毕业生而言,找工作不外乎网上投递简历和参加现场招聘会。在西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奔走在面试的路上,时间精力花费了不少,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近一个月,我都在网上应聘,招聘网站上标示的待遇和薪资都非常不错,但去面试的时候才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要么就是薪资达不,要么就是实习期特别长。”小刘万分苦恼的说。

  小刘坦言,自己之所以选择了网上投递简历,是因为想在最短时间内接触更多用人单位。“开始觉得网上交流不仅方便而且省时间,在一定的时间内可以和多家公司的HR进行交流,但试了之后才知道,公司最多只会对我达成一个初步意向,更多的细节还是要面谈,有时候一个下午甚至有3场面试,更多的时间都在路上。”

  “我是学艺术的,当时在网上看到了好几家心仪的企业,面试时负责人也对我非常满意,但是非要押身份证才能入职,这让人不能理解,最后也放弃了。”在西安职业介绍中心,毕业生小王认为,网上面试需要谨慎。“网上有点企业基本信息都没有,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被骗的太多了,还是得多留个心”。

  刚刚通过网上应聘成功入职的毕业生小金则认为,虽然网上招聘存在着很多问题,但只要眼光放准,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给网站投递简历之前,我也跑过大大小小不少的招聘会,但由于我学的专业是动漫设计,很多现场招聘会提供的职业比较大众化,所以最后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虽然在招聘会现场屡屡碰壁,但小金坦言,网络招聘平台会有很多适合新兴专业的岗位。“比起现场招聘的大众化,我觉得网络招聘更加多元化,可提供的岗位也相对比较多,灵活性也比较强,如果大家能‘擦亮眼睛’,还是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的。”

前来西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应聘的求职者。前来西安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应聘的求职者。

  对职业规划清晰 切忌盲目“投简历”

  “近年来,现场招聘会有萎缩,但它不会消亡。”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部副部长沈潜表示,网络上的招聘形式并不能说是百分之百靠谱的,求职者也只能根据网上的“一纸”信息进行选择。“招聘网站只负责把招聘岗位发出去,但招聘网站并不能保证企业描述是否与事实相符,其实更多的企业在网上标出高额的薪资只是为了企业宣传,博人眼球。”沈潜说。

  “在线下招聘会上,企业的HR就在现场,他能跟你面对面的交流,能把工作内容和企业情况介绍的非常详实。对学生来说也是少跑路,所以在招聘会现场求职成功率更高。”沈潜表示,招聘会要求入驻的企业必须在工商部门有过备案,同时要求企业真实标明薪酬待遇,不能误导求职者。

  沈潜认为,虽然网络招聘有很多弊端,但提供的工作种类会比现场招聘会更广。“招聘会主要面向传统型专业的求职者,但近年来越来越多新兴职业的诞生,让职业的类型不再像以前一样单一,在提供岗位多元化这一方面,网络招聘确实更胜一筹。”沈潜坦言,他不建议毕业生投递简历时“广撒网”,一定要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基本的规划。

  “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投递简历,如果是制造业、酒店管理业、餐饮业、销售这些的话,可以多去一些现场招聘会看看,如果涉及到金融业、动漫设计业、艺术类等专业,不妨多在网上投递简历。”他认为,只有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明晰的规划,才不会将时间都浪费在路上。“千万不要觉得每种职业自己都想试试,就去盲目的投递简历,这样做只会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