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896 汽车调频

  今天2019陕西中考第一天,每一年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作文都会是热点话题。那么今年中考作文是什么呢?快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

  2019陕西中考作文

  作文题目:诚实这美德要用行动去诠释请以《做个诚实的人》

  ①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②不得使用真实姓名、校名

  ✍ 点评:

  写作思路:写好议论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思路清晰。

  一、 明确中心论点:诚实。也就是说这篇议论文的所有内容都要围绕“诚实”二字展开。

  二、充实的内容。有了论点,我们要构思内容,也就是通过论据和论证来充实内容。这其实是一个消化题材的过程,也就是要读懂题目,组织素材。读懂题目,理解文章主题,然后根据文章主题的需要进行生活中素材的筛选和理解,再加以整理。

  三、清晰的逻辑。逻辑的严密主要体现在论证上。清晰的逻辑可以让读者一目了然。

  以本次中考题《做个诚实的人》为例,我们列一个写作提纲:

  ①确立观点: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发扬的优秀品质。

  ②事实论据:古今中外名人关于诚实的故事;生活中关于诚实的事例;以及理论论据。

  ③正面论证:关于诚实的正面影响

  ④反面论证:不诚实所带来的后果(论证也可以从一方面入手,正反对比效果更明显)

  ⑤总结全文:诚实带来的好处等。

  一起回顾一下那些年陕西娃们一起写过的中考作文吧!

  ★2018年

  作文题目:阳光

  1、文体自选;

  2、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不要透露真实地名、校名、人名等相关信息;

  4、不少于600字

  ★2017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玩,是人的天性。玩,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钥匙;玩是塑造性格,丰富情感的向导。玩中有学问,玩中有智慧……

  以“会玩,才好”写不少于600字作文,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透露真实地名,校名,人名等信息。

  ★2016年

  具体要求:阅读一段材料,“少年一天天长大,有一天要离开家,看他背影的成长,看他坚持与回望,妈妈笑着对她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以《为我心中的那片海》写作,不少于600字。

  ★2015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我的老师》

  ★2014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答卷》

  材料说明:考试中你怎样答好一份试卷,人生中,你怎样答好一份人生的卷子。    

  家长意见:       

  家长A:这个题目应该挺好写的。感觉比去年的好写。   

  家长B:题目不好写,对立意要求高,但写好了分会很高。   

  家长C:这个题目好理解,但是想写好不容易。

  ★2013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热情让青春灿烂》,无材料,题材不限。

  ★2012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逗号》

  ★2011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想看见你的笑》

  ★2010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在这里》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这里,跃动着鲜活的生命;这里,演绎着动人的故事;这里,展示着多彩的生活……

  请以“在这里”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少于600字;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透露真实的人名、校名。

  ★2009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

  我们的生命经历完全是我们自己造就的,我们的一思一念都在创造我们的未来。生活永不停滞,每一个时刻都是新生的、新鲜的。我欣喜地发现: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

  请以“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

  ②不少于600字。

  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④涉及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英文大写字母A、B、C……代替。

  ★2008年

  西安中考作文题目《难忘那张___________脸》、《做个有心人》

  请从下面两个作文题中任选一个,写一篇作文。

  要求:(1)有真情实感,中心明确,语言通顺,表达力求有创意。(2)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3)凡涉及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英文大写字母A、B、C、D、……代替。(4)不要套作,不抄袭。

  (1)半命题作文(补全题目后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那是一张慈祥的脸,让我感到了生活的温馨;那是一张疲惫的脸,让我明白了生活的艰辛;那是一张陌生的脸,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多彩;那是一张阳光灿烂的脸……生活中,我们见过无数张脸。

  请以“难忘那张___________脸”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2)命题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这个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

  请以“做个有心人”为题目,写一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