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因“心门”难关闭,时年76岁的李华(化名)接受过一次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也叫“心门”置换)开胸手术;9年后,85岁高龄的他,曾经更换过的“心门”,再次出现无法关闭的“故障”。就在老人命悬一线时,西京医院借助3D打印技术,在不开胸的情况下,将新的二尖瓣膜二次植入患者“心门”位置,1小时让其重获“心”生。

  85岁老人 置换9年的“心门”坏了

  今年85岁的河北省邯郸市患者李华,因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于9年前接受了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术后恢复良好。5年前因并发快速房颤、二度房室传导阻滞,再次接受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

  这次手术后,家人和患者本人以为彻底治好了。然而,3年后李华突然出现胸闷气短,复查心脏超声显示:二尖瓣生物瓣衰败,心力衰竭。年迈体弱,加之病情持续时间长,李华的身体每况愈下,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里度过,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情急之下,李华和家人先后来到全国多家著名心脏病中心就医,但因患者年龄太大,再次外科手术风险极高,医生均建议药物保守治疗。

  一次偶然的机会,打听到西京医院正在研究不用开胸就能置换二尖瓣膜,也就是置换“心门”的技术,李华和家人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急匆匆赶到西京医院求助。

  借助3D打印

  1小时为患者关上“心门”

  入院后,经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等多科室专家会诊讨论,认为李华手术指征明确,优先考虑借助3D打印技术,在不开胸的情况下,将新的二尖瓣膜二次植入患者体内。

  术前,治疗团队首先打印出李华心脏的3D模型,结合预设模型,精准解剖风险评估和手术模拟,进一步明确手术指征和方案。6月26日,在造影影像和三维食道超声辅助下,医生通过左胸心尖3厘米的小切口,在心脏跳动的情况下,将压缩在输送鞘管中的介入二尖瓣膜,精准送至衰败的二尖瓣环内并释放,置换原衰败瓣膜,12分钟完成关键手术操作,从麻醉到出手术间全程约1小时。术后造影及食道超声提示,新植入瓣膜位置和运行良好,李华很快恢复清醒并撤离呼吸机。术后第2天,李华回到普通病房,7月1日顺利出院。

  据手术主刀医生杨剑教授介绍,以往二尖瓣关闭不全高龄患者治疗,需进行开胸心脏停跳手术,但手术创伤大、风险高、死亡率大。经导管二尖瓣置换术无需开胸、心脏停跳和体外循环,手术创伤极大降低,术后恢复快,为二尖瓣关闭不全高危患者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措施。据了解,此例手术为亚洲首例3D打印指导下经导管二尖瓣瓣中瓣置换术。

  本报记者 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