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母亲已经去世半年了,她的照片近日却被一家自媒体账号拿来赚取流量,配发的相关文字还是容易给他人造成误导的不实信息。这两天家住西安市蓝田县的宋先生为这件事苦恼不已,他希望媒体能帮他澄清并维权。

  市民投诉:母亲已去世 照片被自媒体乱用

  宋先生的母亲魏婆婆是蓝田县的名人,曾因做得一手好面食多次被央视报道过,带领儿孙开的裤带面店,也在蓝田一带颇有声誉。遗憾的是,今年春节期间,老人因病离世。

  7月2日,宋先生突然在一条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的链接里,看到了母亲的照片,再仔细看上面所配文字,可把他气得不轻。“链接是我朋友发来的。上面说,蓝田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内,一碗清汤面就要收50元。而这一句的上方,刚好就放的是我母亲两手拿着面的照片。”宋先生说,自家开的面店,从未卖过清汤面,裤带面、臊子面等均只卖15元,这样的文字和配图,很容易给他人造成自己母亲“卖天价面宰人”的误解。作为儿子,他于情于理都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

  “我发现,这篇文章是一个名叫‘美食味道家’的自媒体账号发布在腾讯新闻平台上的。我想联系到这个自媒体账号,向他讨个说法。也想问问平台,这样的不实信息为什么能够发出来。同时希望平台尽快将这一稿件删除,对这个账号进行处理。”宋先生说,接下来,他还将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相关部门:属于“假新闻” 要管管自媒体账号

  在宋先生所说的这一链接下方,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此文的评论目前已有292条,但大多数网友都在质疑这一文章的真实性。

  网友“陈进辉”评论:“说话是要负责任的。对这条信息要好好查一查。清汤面收50元我认为不可能。”网友“笑看人生”称,“我去了,就不是小编说的那么多钱,纯属胡说,应该查查。”更有不少人戏谑,“一看标题就已经猜到是这个地方,白鹿原天天都被黑”,询问该如何投诉。

  针对这一点,昨天记者联系了蓝田县相关部门进行核实,两位相关工作人员均称,“一碗面卖50元不存在。”并称这一景区今年正在改造,根本就没有营业,这一信息属于“假新闻”。“这个信息已经在网上流传很久了,还有一个版本说是一碗面卖30元,几乎隔段时间就出来一次。事实上,不管30元还是50元,肯定都是没有的事。我们也希望这些发布不实信息的自媒体账号,能被管管。”

  发布平台:建议在页面评论投诉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腾讯新闻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这个是自媒体发的文章,删稿子得找这个自媒体。”针对审核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表示,“平台陕西这边是查询不到账号所有人的。”建议宋先生“直接在账号文章下面评论”,与其对话。记者问平台是否无法帮助其解决这一问题,该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回答,并称,“这个账号有可能也是盗用别人的图片,因为其发了各地美食,如果不是美食博主的话,也没有空去到各地专门拍。”

  账号涉嫌“盗图”,网友质疑信息不实,宋先生认为文章配图侵犯了自己母亲的权益。在种种问题之下,平台难道就无监管处理方式?之后,记者又将这一问题发给了该平台的另一工作人员,对方回复,自媒体账号信息属个人隐私,他们没有权限查询。如果是腾讯新闻的链接,市民发现有问题可以点右上角“…”里的“投诉”进行投诉,总部会有专门的老师跟进后续工作。

  律师建议:可向法院起诉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针对此事,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采访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赵律师认为:本事件中,该自媒体账号为了赚取流量,即以营利为目的,未经魏婆婆家属的同意,擅自使用他人的肖像,其行为违反了《民法通则》第100条的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构成侵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同时,因腾讯平台展示了自媒体所发的文字和照片,应当负有严格审查的义务,不然,也要承担审查不严的过程责任。

  此外,因文字和照片都是不真实的,所以这一自媒体捏造事实、侮辱、诽谤的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二)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可对该自媒体行为人予以治安处罚。

  因此,赵律师认为,宋先生可选择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自媒体或腾讯平台承担侵权责任。如情节恶劣,也可选择向当地派出所报案,由派出所给予治安处罚。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