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晚,孕妇经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施救后吸氧休息。6月28日晚,孕妇经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施救后吸氧休息。

  由于要参加次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一个学术会议,6月28日晚,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准备乘坐东航MU2284次航班飞往广州。

  由于白天参加民盟中央第十届民生论坛,忙碌了整整一天的李晖觉得有点累。等到飞机起飞,她把头靠在靠背上,有了些许睡意。此时,距离飞机飞离地面已经过了半个小时。突然,机舱内响起急寻医生的广播。乘务长在广播中反复询问,说有乘客需要治疗。

  身为一名医生,李晖下意识地从座位上站起,并按广播提示向飞机后舱走去。

  机上所有的目光向她投来,机长也快步迎了上来,问道:“您是医生?”李晖答:“我是一名儿科医生,不知道能不能帮上你们。”

  在机长的带领下,李晖来到后机舱,看见一位年轻女性乘客蜷缩在座椅下面,面色发绀,呼吸困难,手脚冰凉,一脸恐慌,嘴里不断重复着:“心慌难受,救救我。”

  病情危急,李晖迅速让机长找来听诊器及血压计,然后安排患者平躺、吸氧,边检查边询问她的病情。得知原来是一名怀孕40多天的孕妇。

  高空、孕妇、呼吸困难……这些因素的叠加,让周围人都捏了一把汗。乘务长也多次询问,是否需要飞机提前降落。

  好在,李晖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沉着冷静的心态,首先排除了心脏病,初步诊断其可能是低血糖。于是她给孕妇服用了一杯糖水,并安抚病人情绪,约半小时后病人渐渐稳定下来。机长问李晖:“您可以陪在病人身边,直到落地吗?”李晖答应了,坐在病人脚边半个座位上照顾了她整个行程。

  飞机平稳降落目的地后,机长代表全体乘客和机组人员向李晖表示感谢。谈到此次万米高空救人的经历,李晖说道:“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应尽的责任,也是本能反应,换做其他医生也会这么做的。”  首席记者 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