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钢给孙子翻看他写的日记 本报记者 宋雨 摄冯钢给孙子翻看他写的日记 本报记者 宋雨 摄

  与其说这是一本31万字的成长实录,不如说这是爷爷留给6岁孙子的家风传承。

  孩子出生那一天开始,一直到孩子上幼儿园,71岁的冯钢用日记的形式,翔实记录下发生在孩子身上每一件琐碎的故事,字里行间流淌着的是祖孙三代人酝酿的亲情和温情,用心之苦,用情之深,令人感喟。

  昨天上午,西安交大一附院家属院,冯钢从书房里抱出厚厚一摞日记本。日记本的扉页是几个大字:思博成长实录。

  思博是冯钢的孙子,6岁,幼儿园大班。除了文字,日记本中还收录着3200多张照片,记录了小思博从出生起的全部生活日常。

  冯钢退休前曾是西安交大医学部的教授,老伴也是交大的老师,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长辈,两位老人对孙子给予了无限的厚爱和期盼。小思博出生于2013年1月4日,首篇日记就从这一天开始。“西安久旱,难得今天早上空气湿度很大,接近中午时,似乎还飘起了零星的雪花,11点29分,我的孙子出生了,体重3.06公斤。”

  冯钢告诉记者,6年来看似枯燥的记录,是想让孩子长大后,清楚地知道他幼年、童年时的故事,知道每一位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对他的帮助,“一个人的成长,重要的不是物质上的吃穿和花费,也不是精神上的恩爱与慈悲,而是物质与精神混合在一起的那种细雨无声的滋润。”

  这本日记,不仅有小思博成长过程中每一个有趣的瞬间,其中还夹杂了冯钢作为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于孩子教育的思考。冯钢的父辈中,有七人从事教育工作,他的父亲冯树铎曾担任西安25中校长,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职业教育早期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母亲丁仲兰曾担任三原安乐中学校长,他把这些故事写进日记里,将整个家族的创业史、奋斗史记录下来,希望作为一份“传家宝”送给小思博。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