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现场被拉起了警戒线事故现场被拉起了警戒线

  昨日10时20分左右,位于西安市雁塔区杜城村口一家重庆小面店内,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发生闪爆。事故造成店老板夫妻二人一死一伤。

  小餐馆传出爆炸声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周围已拉起大面积警戒线,辖区公安、消防、120正在现场进行处置。“店门口人来人往,幸好事发时不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一位附近居民称,事发的重庆小面店,就在杜城村村口的门楼下,这里是附近住户的必经之路。

  记者看到,警戒线外距店门口大约二三十米的地面上,满是被闪爆冲击波震碎的玻璃碴。小面店招牌下的卷闸门,已受损扭曲变形。在出事的重庆小面门外,还有两罐已使用过的手持灭火器。此时,周围居民对刚刚发生的惊险场面,仍心有余悸。

  一位目击者说,当时他看到受伤倒下的男子歪在地上,脸色苍白。另一名女子则手部受伤,惊慌失措地站在原地。还是周围市民帮忙拨打了报警电话。

  店主切割甲醇罐时发生闪爆

  据旁边便利店老板说,当时他听到一声巨大的炸裂声,因为仅一墙之隔,把他店内货架上的物品都震到了地上。他说,事发店铺的经营者是一对夫妻,店铺正在搬迁。当天早上,店老板和妻子在整理店铺内物品时,发生了闪爆。

  “老板和老板娘两人在店里,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老板认为店里供给燃料的甲醇罐子没有气体了,想切割后变卖。没想到罐内还有一些剩余气体,在切割过程中发生了爆炸。”这位便利店老板说,实施切割工作的店老板当场身亡,他的妻子手部受了一点伤。

  中午12时许,村口拉起的警戒线又向内收紧了一些,让出一个车道供来往车辆通行,村口交通已基本不受影响。消防人员也将火情处理完毕。

  不要轻易处置易燃易爆储罐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到一位专业消防人士了解到,废旧的易燃易爆液体储罐内,一般都会有残液,必须经过特殊处理,才能进行切割,否则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据该专业人士介绍,甲醇储罐即便是一个闲置已久的空罐,而且盖子可能也一直打开着,但也不能排除甲醇已完全挥发干净。这起事故可能就是切割罐体时的高温和火花,遇到罐中甲醇挥发出的余气从而引发闪爆,酿成惨剧。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