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现场事故现场

  昨日11时许,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南郊储备厂两名工人在厂区内安装探照灯时,不慎将铁架子碰到电线杆顶端的高压线,造成该两名工人触电,一人当场身亡,一人被送往521医院后不治身亡。事故同时造成一名自称现场监工的男子受伤,目前已入院治疗。

  铁架子碰上高压线 3人不慎触电

  “3名现场施工者均为男性,一人在地面,另外两人在施工的铁架子上作业。”昨日下午1时许,三秦都市报记者赶到出事的秦华天然气南郊储备厂时,非相关人员已无法进入厂区。一名知情者称,当时两名工人正在铁架子上作业,安装完探照灯后,在挪移铁架子时,不慎触碰到厂区里电线杆上的高压线,造成触电。其中一人粘连在架子下端当场身亡,另一人被紧急送往附近的521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来到厂区附近一处稍高的建筑上观察,只见围墙内一个近10米高、设有操作平台的铁架子,还放在厂区内的草坪上,这个铁架子的顶端与电线杆上的高压线挨着。不远处有一辆平板推车,上面放着施工用具及一个手持灭火器,几名民警及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出事区域进行取证。

  事故造成

  两人死亡一人轻伤

  “两名工人触电后,我站在围墙外都能闻到一股焦糊味,还听到‘嗞嗞’的电流声。”有目击者说,工人触电的一瞬间,还有明火冒出。

  一位目击者指着草坪上一顶黄色的安全帽称:“这个帽子就是工人作业时戴的,他们在储备厂的围墙周围安装探照灯时,因操作不当,引发的触电事故。”目击者告诉记者,一名工人当场就不行了,蜷缩在铁架子下面。随后赶到现场的120医生,迅速带走了另一名还有呼吸的工人。

  下午2时许,记者从收治受伤工人的521医院了解到,一名被送到医院的工人,在入院时已基本失去生命体征,医院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但仍因抢救无效死亡。随后,又有一名男子赶到医院,自称是这一工程的负责人,是这两名工人的监工,他在推脚手架时受了轻伤。该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当时在现场他也参与了推铁架子,3人中他伤得比较轻。”目前,该男子也因触电受伤,入院治疗。

  据了解,触电身亡的两名工人,年纪均为40岁左右。事故具体细节及原因,还有待相关部门调查。

  高压线有多危险

  你知道吗?

  为了防止人体触及或者接近带电体,防止车辆或其他物体碰撞或接近带电体造成危险,需要与带电体保持一定距离,这一距离称为安全距离。我国《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给出的人员与通电高压交流线路的安全距离为小于1千伏电压等级的高压线,最小安全距离为1.5米,500千伏电压等级的最小安全距离为8.5米。

  一般人会误认为,只要手和身体没有接触到高压线,自己就绝对安全。实际情况是,人即使不碰到高压线,在一定距离内也会有危险。电压差足够大的时候,空气都可能被电流击穿。当然,空气距离越大,越不容易被击穿,足够的空气距离能够实现绝缘。

  电力部门提醒:为了个人的安全,请不要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树木。不得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不得在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基础周围1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开挖等。大型施工机械作业时,施工机械与架空输电线路及其他带电体的最小安全距离,不得小于8.5米,且应设专人监护。不得在架空线路保护区内堆放谷物、草料、垃圾、易燃易爆物。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两侧各300米区域内放风筝。禁止在高压线附近钓鱼。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