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因突发脑梗死导致右上肢无力的张女士,医生发现竟与她不科学的瑜伽锻炼有关……

  练瑜伽不科学致脑梗死

  38岁的张女士想通过健身减肥,可6月9日一大早醒来,身体却突然不听使唤了,这可把她吓得不轻……随后,张女士被紧急送往医院,诊断显示38岁的张女士患的是多发于老年人的疾病——脑梗死。

  昨天, 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医师张磊说:“追问病史,患者既往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饮酒等危险因素,各项血液炎性指标也都大致正常。为寻找病因,为患者做了全脑血管造影检查,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颈动脉夹层。她经常练瑜伽,考虑颈动脉夹层与她不太科学的锻炼有关系。”

  张女士也表示震惊,她练瑜伽过程中有一些动作,比如倒转体式,她觉得可能和这个有关,除了练习瑜伽,她没有进行过什么剧烈运动。

  大幅度摆头损伤脑血管

  张磊说:“颈动脉夹层主要是一些外伤导致的,剧烈运动变换头位后血管内膜损伤,损伤后血液会进入内膜下形成夹层,随着血液淤积,夹层越来越严重, 导致血管真腔慢慢闭塞。”其实做瑜伽,打羽毛球、颈部按摩等突然大幅度摆头的动作都极易造成脑血管拉伤,又因为脑梗死是突发性疾病,没法提前预料,所以一旦发现后悔已晚。

  瑜伽适合每一个人吗

  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医生说,在一般情况下,颈部可以前弯40度,后弯75度,侧弯45度,旋转50度,而瑜伽通常会要求练习者突破这些限度,而这些动作很危险,严重一点可损伤椎动脉或者颈动脉,产生的血栓、血管狭窄可对大脑造成严重伤害。此外,不适当的瑜伽锻炼对关节、韧带都有极大的损伤。

  练瑜伽要知道这几点

  一是做瑜伽前要热身。如果没有充分热身,身体就像干枯的树枝一样,非常容易出现瑜伽伤害,而且锻炼的效果也会比较差。二是练习瑜伽的最佳时间,除了早上,还有傍晚。从运动角度来说,一般最好的运动时间也是下午4-6点,因为这个时间段皮质醇最低,运动时动作更到位,还不容易受伤。三是选择自己适合的瑜伽类型,练瑜伽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不一样,因而练习瑜伽的目的和需求也各不相同。 四是一定要循序渐进。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瑜伽类型后,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況慢慢来。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