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9号线(临潼线)全线15座车站中有13座车站已经主体封顶,计划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6月28日上午,在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举办的“地铁开放日”活动中,30名热心市民和新闻媒体记者受邀走进9号线建设工地,了解地铁施工建设,当了解到上述信息后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们倍感振奋。

  下工地体验地铁建设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参加“地铁开放日”活动的市民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紫霞三路站,沿着施工楼梯进入距地面12米深的车站建设现场看到,车站两端的地铁隧道已初具雏形,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后续工作。“由于紫霞三路站附近的地铁隧道中要设置一段供日后大客流情况下行车应急调度的存车线,一隧双线的设计导致这段隧道直径达到14米,无法用刀盘直径6米的盾构机施工,这段必须采取人工开挖法,就是靠人力一点点挖,一点点出土。特别是从14米直径的隧道到6米正常的行车隧道的过渡段‘喇叭口’施工,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全部车站目前已经开始前期的装修装饰,为铺轨创造了条件。这个车站只用了151天就完成了主体封顶,是灞桥区区间内最早封顶的车站。”听到介绍,参观者为施工人员的精湛技艺纷纷点赞。

  实际体验安全帽撞击

  在香王车辆段,市民代表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工地安全教育体验馆。在安全帽撞击体验区,市民王先生戴上安全帽,站在设定空间,工作人员按下开关以后,只听“呯”的一声,一块重物砸在了头上的安全帽上,吓得他身体蜷缩了一下。“感觉结结实实被砸了一下,如果没有安全帽,头部肯定要受伤了。”刚从体验台上下来的王先生惊魂未定地说。工作人员说,搭建这个体验馆的目的,就是要让工作人员都能够切身感受到各种不安全、不规范的操作行为时时刻刻存在,安全防护意识任何时候不能忽视。

  计划明年底通车试运营

  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地铁9号线(临潼线)西起西安地铁1号和6号线终点站的纺织城站,沿纺北路、西蓝高速公路、纺园三路、田洪正街、西潼高速公路、凤凰大道、陕鼓大道、秦唐大道、环城东路、东关正街、银桥大道建设,东至秦汉大道站,全长25.296公里,共设15座车站。该线2017年1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该线一期15座车站中13座车站已封顶,力争今年底具备接车条件。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