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9月1日开始,《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也将施行……近日,随着国内多地相关管理办法的推行,“垃圾分类”一词渐渐火了起来,随之也带火了各类垃圾桶的销售。网上一些新款垃圾桶,又贵又断货,甚至已成为不少人朋友圈的槽点。

  200元网红垃圾桶

  售价又贵还断货

  最近,一款名为“日本进口家用垃圾桶”的分类垃圾桶,在某购物网站上销售火爆,这款双层干湿分离的垃圾桶,售价178元-208元,月销量高达2万多笔。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该网店看到,这款号称“纤细身材大容量”的45升网红款,白色塑料材质,约有一米高,上层干湿分离。店家承诺不串味,下层可回收储物。但目前已断货,买家只能购买容量32升的。记者询问原因,店家说:“垃圾分类目前各城市都在推行,销量自然就多了,但没想到会这么火爆。现在45升款的只是预售,需要25天后才能发货。”

  记者又进入其他店家,虽然从账号等级上一眼就能看出是新店,但这款垃圾桶月销量也超过千笔。且很多店家已对卖得最火的45升款,每人只能买一个。记者在评论区看到,一些买家在此吐槽道:“现在居然连垃圾桶都限定购买了!”

  不一定跟风买网红

  从源头分类更重要

  采访中,记者偶遇了上海同济大学研二的周同学,周同学说:“你看我朋友圈,好多人都说起这个网红款。其实我搜了,国产的类似款式也就90元左右,我上周买了一个,套袋也好套,密封效果也不错。正准备给妈妈也网购一个,等咱西安施行了,她也就学会了。我认为垃圾分类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但跟风购买进口垃圾桶就没必要了。”

  对此,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城管科科长朱祥家表示:“分类是为了回收再利用,最终达到减量的目的。市民主动购买分类垃圾桶是有觉悟的表现,值得肯定。但购买家用分类垃圾桶,我建议不要买太大的,一方面放在家中占地方;另一方面,买小点的也能督促自己分类之后勤扔垃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