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通报《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落实情况。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通报《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今天(6月27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已整治156个县级水源地 完成率67.5%

  今年年初,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水利厅对全省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査,重点对全省已完成整治的22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对全省77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全面检查。

  截至目前,2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231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156个,完成率为67.5%。

  西安浐灞桃花潭黑臭水体正在整治

  经核查,除西安、铜川、渭南、榆林4市26处黑臭水体外,陕西其他市(区)未排查出新的黑臭水体。

  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2.3%。除西安浐灞桃花潭和榆林榆溪河2处黑臭水体正在加快整治外,其余24处黑臭水体整治均初见成效。

  5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 劣V类占5个

  截止今年5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I~Ⅲ类水质断面36个,占73.5%,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IVーV类8个,占16.3%,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有5个劣V类,分别为延安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延河的阎家滩以及铜川石川河岔口断面。

  今年第一季度,延安、渭南、铜川3市为全国水环境达标滞后城市。省生态环境厅向未消除劣Ⅴ类水质和不达标国考断面所在市的市政府发出预警函,要求加快工作进度。

  水质改善仍是水污染防治的重点 

  今年3月,陕西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IーⅢ类比例达到72%,力争消除国考劣V类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

  根据方案要求,水质改善仍是重点。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严格按照“一断一策”确保辖区国考断面按期完成年度水质考核目标;联合省科技厅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劣Ⅴ类断面消除、汉丹江总氮控制、渭河总磷削减等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在延河、北洛河等重点流域开展技术转化与应用,力争年底消除劣Ⅴ类断面。

  继续推进县级处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组织对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其他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摸底排査;推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2019年底实现提升改造率达到70%。

  同时,将流域水污染补偿范围扩大至陕北地区,计划年内出台《陕西省清涧河、北洛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该方案涉及清涧河、北洛河流域,适用范围包括延安、榆林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