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四厅局联合发布的通告。▲陕西省四厅局联合发布的通告。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年5月,陕西四厅局的联合通告,自7月1日起,陕西将对销售和注册登记的燃油汽车实施国六标准。这一消息引发购车人的关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市也逐渐升温,那么,电动汽车的配套建设的怎么样了?记者今天进行了走访。

  7月1日起关中将不再销售国六标准以下汽车

  今年5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自2019年7月1日起,西安市、铜川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7月1日之前已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在本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后的一个月内(8月1日前)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违反通告的,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一辆电动汽车正在通过移动电能源车充电。▲一辆电动汽车正在通过移动电能源车充电。

  新能源车辆引关注 市民当场给记者算开销

  这一消息也带动了陕西新能源车辆的销售,7月起,西安将陆续向全市投放一批琉璃绿色电动出租车,届时将带动陕西各地市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同时,以电力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也受到许多市民家庭的关注。在某电动汽车推广现场,车主张女士表达了自己对电动汽车的兴趣:“我家已经有一辆燃油车了,想再买一辆做补充,电动汽车不限行、能走公交道,可以满足我们日常出行需求。”

  张女士算了一笔账:买一辆10万块钱的电动车,厂家承诺10年内保修,可使用时间远比燃油汽车淘汰速度长。如果出了问题,维修成本也相对较低。如果车况正常,换换电池,10年之后还能开,适合家庭在市内应急使用。“以现在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去个宝鸡、渭南、铜川,问题都不大。”

▲陕西省第一座光储能充电站。▲陕西省第一座光储能充电站。

  陕西6条国家高速路建成63座汽车充电站

  电动车越来越火了,可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如何?记者今天(6月26日)从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陕西境内京昆、连霍等6条国家级高速路服务区63座充电站已建设完成,覆盖省内11个地市。陕西省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已接入充电桩5431台,接入新能源汽车6180辆,日充电量突破80万千瓦时,接入平台的新能源企业年充电量已达2.5亿千万时。

  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2月份落户陕西沣东自贸产业园以来,他们已建成陕西全省第一座光储充智慧充电站、电动汽车销售体验综合展厅、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等示范项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进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