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晚,浩浩在西安高新医院出生了,这是杜永莉盼了将近10年的好消息。虽然是早产,但小两口仍非常高兴。可半小时后,医生经过查体确定,浩浩远远达不到一个健康孩子的标准。患有多种疾病,体重仅680克的他,住进了保温箱,开始了一系列的急救。

  怀孕不易

  5次流产后生下早产儿

  10年前,23岁的杜永莉嫁给了陕西乾县农村小伙孙建强。婚后不久她怀孕了,可第三个月孩子胎停,只能做流产手术。此后,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成为这个家庭最大的盼望。小夫妻一边打工一边看病,期间先后又怀孕4次,可每次都同样胎停。

  去年秋天,杜永莉再次怀孕。在前期治疗的基础上,小夫妻慕名前往外地一家医院保胎。因子痫高风险一直保胎到5个月。

  因病情相对稳定,外地花销太大,两人又回到西安,杜永莉继续保胎。5月16日经高新医院抢救,杜永莉早产生下一名男婴。可孩子仅680克,并且伴有多种疾病。

  生命顽强

  全力治疗宝宝病情好转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败血症、DIC、心功能衰竭、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新生儿肺炎、超低体重儿、酸碱平衡紊乱、低纤维蛋白原血症、气胸、贫血、肺出血、室间隔缺损……经过进一步检查,孩子的病情确认多达21种,一出生就立即住进了保温箱。

  昨天,高新医院新生儿科一位护士告诉记者:“听说病史后,我们都觉得她非常不容易。子痫高风险是非常危险的病,一个女人拼了自己的命想要做母亲,这一点让人感动。但孩子的病情,确实比较严重。目前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孩子的体重已经长到了1030克,每顿可以喝奶9毫升,呼吸辅助已经从前期的插管改成了无创。每天照顾宝宝,我们能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宝宝也在努力。”

  前路艰难

  后续治疗仍需手术

  尽管如此,后续治疗依然存在风险。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唐萍表示:“孩子前期出现过肺炎、气胸,还存在贫血,已经输了10余次血制品,到目前为止,他正在过呼吸关。因为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后期病情稳定后,还面临心脏方面的手术,且有风险。我们都盼着他能早点好起来。”

  本报记者 李佳 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