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走上人体运毒路 年轻小伙走上人体运毒路

  “境外出差带免税品,报销来回路费,3天可赚1万元,介绍一个人提成3000元”。看到这样的招聘广告,你可别以为这是一个赚钱的好差事。

  为了牟取暴利,躲避禁毒人员的侦查,许多人铤而走险将毒品藏在自己体内,从境外乘飞机偷运到境内各地,不少人因此丧命。 行业内也把人体运毒的背货人称为“骡子”。

  设局:带一趟货能赚万元

  2017年公安部就督办苏州警方侦破了这样一起案件。一名自称“红姐”的人,在网上找到做招聘中介的男子肖某,让他帮忙招人背货。“帮我招人背货,背一趟给他1万元,你介绍过来一个人,给你3000元。”在红姐许诺的高额回报下,肖某开始动心。

  肖某就帮红姐找到了第一名“骡子”张某,张某背完一次货后,觉得风险太大,尤其是对身体伤害太大,就放弃了。后来张某和红姐商量,开始和肖某一起成为中介,专门为红姐找“骡子”。期间,他们找了四五个人都没成功,最后一次终于有人愿意当“骡子”,却出事了。

  原来他们找的“骡子”觉得自己把货卖了,肯定不止赚1万元,就把红姐的货给“黑”了。红姐把气撒在了张某和肖某头上,谎称奖励他们旅游,将二人骗到了云南。后来,两人被关在缅甸的深山中,家里交了5万元才被放回家。

  一般毒贩招聘也没什么条件,要求就是无案底,身体强壮。“有前科的话容易引起警方注意,安全系数不高。”一名毒贩被抓获后向警方供述。

  记者梳理人体运毒案例发现,人体运毒已发展成为一个黑色产业,内部分工严密,流水线作业:有人负责招募管理“骡子”、有人专门负责包装发货、有人负责培训,还有人专门负责联系下游买家交易。

  包装毒品也是一门“技术活”。一般每个团伙中都有一个专门的人负责包装毒品。据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介绍,一般情况下,毒贩会先用小塑料袋将毒品装起,塑料袋外裹一层胶带,胶带外再裹一层保鲜膜,保鲜膜外套安全套。层层包装后,毒品会被包装成“大白兔”奶糖大小的样子;也有的毒贩是将毒品放在黄色的乳胶手套中,然后剪掉手指密封。包一个,包装人员能赚10元到20元。

  由于人工包装不规则又容易破裂,在一些案例中,毒贩也开始实现机器自动化包装。因为机器包装的毒品颗粒大小均匀(一般是5克),而且相对容易吞食、排泄,不易破裂。

  进局:被拿枪逼迫送货

  去年4月,程某与李某先后从缅甸偷渡带货。李某将毒品运至西安时,被西安警方抓获。程某走到宜宾时,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程某向公安机关供述,自己听说有人在缅甸走流水,一次能赚七八万元,就在朋友的介绍下一起到缅甸走流水(所谓走流水,就是往银行卡里打钱,然后再通过POS机刷出去,实际就是帮忙“洗黑钱” )。谁知到了当地后,自己的身份证和手机就被没收了,随后被毒贩拿枪逼迫运输毒品。他不得不拍下承诺“自愿运输毒品”的视频,并吞服了90粒毒品。

  还有很多年轻人被诱骗去后,被以全家性命作要挟运毒。2017年年底,咸阳渭城警方抓获的一名“90后”藏毒人员张某,就是这样走上运毒不归路的。

  张某原本在广东省汕头市一家玩具厂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虽然不高也算稳定。后来,张某因生活挥霍欠下网贷,无力还款,被贷款公司安排到缅甸人体运毒。被拍摄了吞食毒品的视频,对方又以全家性命为要挟,张某不得不开始做运毒的“骡子”。

  新的“骡子”下水后,毒贩都要对其进行培训。一名“骡子”被抓获后向公安机关供述,“我们到了以后,他们会把苹果削成拇指大小让大家进行吞食练习,合格后才能上岗。” 还有一些被招募者,在网上看到招聘广告后去面试,被要求吞黄瓜和往肛门里塞黄瓜,才知道是运毒。而一旦接受了毒贩订的机票飞到境外,就无法脱身了。案发后,多名人体运毒者向公安机关供述,他们被带到缅甸后,如果拒绝运毒,就会被毒贩团伙威胁,要么让家人寄钱来,加倍赔偿来时的各项开支,否则就要被送到山上去劳动两年。

  虽然经过训练,人体运毒者无法将毒品排出也是常有的事。毒品无法排出,不但可能造成毒品颗粒在体内破裂,毒贩也不会放过你。去年2月,一名男子向南京警方报案称,自己被毒贩追踪,从镇江逃到南京。原来该男子马某一周前在昆明吞下54粒包裹好的毒品海洛因,一路从昆明坐高铁转乘大巴来到镇江,准备将毒品交给上线朱某。但由于身体原因,毒品迟迟不能排出。

  朱某虽然用尽办法让马某排出毒品,但都没有成功。最后,朱某甚至准备找黑诊所给他开刀取出毒品。马某担心自己有危险,就趁机逃出来报警。最后在医生的救治下,马某很快排出了体内的54包海洛因。经过称量,共计500克。

  背后:运毒者多深陷网贷、赌博

  记者分析多起案例发现,深陷网贷、赚钱还款是很多年轻人走上人体运毒道路的重要原因。

  去年“国际禁毒日”当天,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两起大学生运毒案。其中一名大学生宋某,是江西某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庭审信息显示,宋某父母都是教师,家庭条件优越。宋某在大三时因创业,申请了“校园贷”,后来创业失败无法还款,在网络上被人介绍到缅甸人体运毒,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

  去年8月,西安警方抓获7人,查获毒品2.6公斤。这7人中也有5人是因为深陷网贷泥潭,而走上人体运毒犯罪的道路。

  去年年初,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还抓获了一名未成年人人体运毒者。这名16岁的少年,在网络上接触到“高薪招聘”的广告后,到了缅甸才发现,所谓“高薪职位”竟然是人体运毒。最后在毒贩的威胁下,他不得不吞下43颗“毒弹”。

  “人体运毒案件中,涉案的当事人大多为无固定收入来源的青壮年,也有一些大学生参与。和其他毒品犯罪不同的是,人体运毒的当事人大多不吸毒,参与贩毒单纯是为了赚快钱。”公安莲湖分局缉毒民警告诉记者,年轻人生活挥霍无节制,又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这是他们走上不归路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欠下赌债和网络高利贷,是很多人走上人体运毒犯罪道路的共同原因。

  惊心:有人在运毒途中当场死亡

  《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明确提到,利用航空渠道人体藏毒、行李夹带毒品案件多发,全年航空渠道缴毒570公斤,同比上升58.9%。《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一些外流贩毒团伙已在缅北地区坐大成势。这些团伙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网络招募无案底年轻人,强迫其体内藏毒或携带毒品运往国内,操纵国内大部分海洛因消费市场。受境内外毒品差价带来的暴利诱惑,境外人员携毒入境增多。

  人体携带一次毒品的量虽然不大,但利润相当大。据一位缉毒民警介绍,一般一名“骡子”通常携带毒品300克至350克,极限为400多克。这些毒品在内地交易价格大约在10万元上下。而这些毒品在缅甸的成本只有约1.5万元。除去“骡子”的来回路费及中介费1万元,报酬1.5万元到2万元,利润至少也有5万元。

  而近年来国家对毒贩的打击也越来越严厉。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数据显示,去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74万名。去年陕西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共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663名,判处2279名被告人相应刑罚,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6人。

  另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海洛因50克以上的,处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法律问题之外,人体贩毒者在运毒过程中还极有可能当场丧命。2017年10月27日,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提到,被告人刘某某的同伙周某,在运毒过程中当场毙命。后经法医鉴定,周某系甲基苯丙胺(冰毒)中毒死亡。

  公安莲湖分局一位缉毒民警昨天告诉记者,体内藏毒的最大风险,就是毒品容易破裂,这会导致毒品被胃肠道及身体其他器官迅速吸收,而引起急性中毒。毒品物质进入血液后,在相当短的时间内,人就会休克死亡。另外,将“毒弹”吞下后,由于胃里长时间存留不能被消化的物体,胃酸将会加速分泌,加快了毒品包装物的腐蚀速度,易导致藏毒者中毒而死。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