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开放日现场人头攒动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校园开放日现场人头攒动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6月25日,西安多所高校邀请国内众多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让高校招生人员与考生、家长就高考志愿填报面对面交流。

  昨天9时许,记者来到西安交大校园内设置的咨询现场时,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60余所知名高校的咨询人员,正耐心向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介绍填报志愿的情况,场面火爆。

  一对夫妇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咨询点前,询问今年学校在陕理工类招生情况,学校招生人员说,按照历年的录取情况看,在4300位以内有希望。当得知男孩考试成绩在627分左右,位居全省理工类3870多位时,招生人员说:“成绩相当不错,考进西工大应该问题不大,但要考虑专业的选择,同时要服从调剂。今年西工大首次实行大类招生,大一结束后,学生可以在大类内选择专业。”

  在吉林大学咨询点前,招生工作人员一边向考生及家长回答着相关问题,一边对家长们说,实行知分知位填报平行志愿,形成了同一分数段对应一批学校,具有明显的“分层”现象。建议这位考生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布局志愿梯度,只要有冲有保分层次报考,就一定能被顺利录取。

  在南开大学咨询点前,两位家长正为成绩并不在高分段占优势的考生如何权衡学校和专业的问题发愁,招生咨询人员建议两位家长要重视学生的选择,这是孩子今后进入大学学习的动力。

  在这个问题上,西安交大招生咨询人员建议,一般情况下,能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的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应注重选择学校,因为这些院校的社会认可度高,毕业就业时学生的选择性较大,同时这些学校在近年来招生改革中,都实行了按大类招生,在入学后,还为学生提供了多次调整专业的机会。而成绩相对低的也许进不了很好学校的考生,可以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更多关注专业的选择,特别是学校特色专业的选择,这样有利于今后就业和学生的日后专业发展。

  2019考试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