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 文锦)昨日夏至,连日的阴雨天让人们感受到难得的凉爽。西安的最高气温只有23℃,有市民戏称遇到了“最冷的夏至了。”

  今年夏至真的是最冷的夏至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这种说法不全面。他调取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同为夏至日,从2001年起到2019年的气象数据看,2007年夏至日西安最高气温也只有21.7℃,2006年为22.9℃,2003年为25.2℃,最高值出现在2005年为40℃。

  侯建忠说,今年5月至6月以来,陕西出现气温“满30减15”,是来自新疆等地的冷空气活动较往年频繁所致,但关中地区平均气温较往年相当,陕北和陕南部分地区偏低1℃~2℃,即使到了夏至,遇到冷空气的袭扰,也会出现降雨和降温的情况。我省夏收已经结束,近期这场降水对刚刚播种的玉米等秋粮农作物发芽生长,保持土壤墒情有利。降雨天山区要警惕山体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的发生。

  昨天西安城区持续降雨,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立即安排各防汛责任单位对管辖范围内的道路、下穿隧道等市政设施进行不间断地巡视检查,对重点易积水路段安排人员值守。截至6月21日17时,主城区未出现重大积水现象。

  据了解,昨日西安市政共出动防汛巡查车辆94台次,出动防汛人员345人次,抽排积水抢险车辆1台次,动力站3台次。防汛巡查和抢险人员均在岗值守,全市道路、桥涵等市政设施、设备运行正常。

  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关中陕南维持降雨天气。6月22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延安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6月23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6月24日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6月2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6月26日全省晴天转多云。6月27日全省阴天,陕北有小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西安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西安小雨转多云,局地中雨,19℃~28℃;今晚到6月23日多云,18℃~33℃;6月24日阵雨转阴天,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