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爷爷奶奶能来这里见证我们人生的重要时刻。”6月21日下午,“西迁纪念版录取通知书”首发暨2019年少年班新生代表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在西安交大举行,作为14名少年班录取新生代表之一的清华附中秦汉学校15岁的邱思宇,从西迁老教授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时礼貌地说。这也是全国高校今年发出的首批录取通知书。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从全国51所中学中,经过层层选拔考核共录取少年班学生123名,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12岁。西安交大少年班自1985年开始面向初中毕业生招生,实行中学和大学贯通教育,录取的学生实行“一考免三考(免除中考、高考、研考)”的培养方式。昨日在众多中学校长和家长们见证下,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和潘季、盛剑霓、朱继洲、丘大谋4名老教授向少年班学员代表颁发录取通知书。孩子随即送上鲜花并鞠躬向爷爷奶奶表示谢意。随通知书赠送给孩子们的还有介绍交大西迁历史及故事的《交通大学西迁》。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说,今年9月西安交大即将进驻中国西部创新港,即将开始进行第二次“西迁”。为弘扬传承伟大的“西迁精神”,西安交大今年邀请有关校友及其团队,五易其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设计出了西迁纪念版录取通知书,被交大师生誉为“最有情怀的通知书”,今年被西安交大录取的所有本科生,都会收到这样的录取通知书。

  据介绍,通知书整体采用3折页内嵌形式,外层封套为录取纪念卡,封套内嵌入了录取通知书。纪念卡封面为带有1956年字样的西迁专列,封二为西安交大中心楼与梧桐树。梧桐树采用正负形设计,正形为梧桐树叶,负形也即镂空部分为报喜鸟,寓意百年交大“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诚意。封面与封二采用剪纸阴刻与阳刻技法,重叠后形成西迁列车与中心楼、梧桐树错落有致的布局。录取纪念卡边框部分采用版画技法,将交大历史风物、校园标志建筑、西部科技创新港文科楼、代表学科特色的齿轮和磁场等元素,巧妙组合排列。

  通知书内页纸张来源为交大学生捐献的旧书旧本再生环保纸,寓意知识与精神之传承,也体现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知书经过激光雕刻、压痕凹印特殊工艺精心制作,体现了交大人学以致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本报记者 张彦刚